鄭梓靈
鄭梓靈

活着畢竟值得高興

發佈時間: 2017/11/17

不喜歡一個人,可以不理他,避而不見;但不喜歡世界,可以不理它嗎?我們就活在現實中,是世界的一部分。

只好讓自己更喜歡世界一些,有時會單純地感到,活着終究是好的,自己的人生有可以回憶的東西,有溫暖人心的節慶,地球上遍布人類創造出的文化遺產,還能見識已是活着之福。若果死了,雖然麻煩事也不用再理了,討厭的人也與我無干,但美好的東西也沒法再用眼看見、用心感受,那樣想來還是活着好太多了。活着還可以選擇活着的態度,死亡沒有態度,死亡就是甚麼都沒有了。

憤世嫉俗的時候當然也會有,尤其覺得沒人明白自己的時候,好像被世界孤立了,自然更不喜歡世界了。如果因為這樣而厭世,是不是應該重新建立自己和世界的關係呢?

與世界交惡,受苦的不是世界,受苦的絕對是自己。要跟世界和解,先不要理會別人的評語,還是盡可能表達自己吧。如果從不嘗試或太易放棄,別人是不會突然懂得你的想法的,甚麼事情都需要過程,就當是活着的權利吧。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