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讓世界更平等

發佈時間: 2017/11/17

上篇談到,我們集團將分紅制度從「3-3-3」改為「4-3-3」,員工分享公司盈利的四成,其中一成是以公司旅行的形式發放。集團旗下有公司剛剛去完日本旅行,在社交媒體上見到他們上載的相片,既欣慰也有點「葡萄」,這是老闆享受不到的員工福利。

我對「共享成果」有點偏執,而這份偏執源自我希望這個世界更平等。傳統企業總是肥上瘦下,我不否認管理層對企業的影響力較高,但重要性也不至於比基層員工高幾十倍,甚至上百倍,只是他們更有權力,更懂得自肥。

創業後,我一反傳統,曾經是全公司最低薪員工,即使公司上了軌道,有條件付市場CEO薪酬,我仍只是象徵式支薪,就是希望讓出力較多的同事獲得多一點,出錢的老闆克己一點。

我熱愛平等的價值觀,也推及至和客戶的關係上。我不認為客戶就要高高在上,服務者便要低聲下氣,我們只是一起去為品牌服務,為消費者服務,沒有高低之分。因為平等的思維,所以要收pitch fee,讓同事們付出的心機和努力,不至於白白浪費。

基於平等,我尊重每一位同事。每一個意見也應被重視,價值不取決於職位的高低,而是道理的分量。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