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廢棄膠料換醫保

發佈時間: 2017/11/17

來自坦桑尼亞的Christian Meijage,現年31歲的他原本從事產品設計及項目管理工作,兩年前用儲蓄、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及父親留下的遺產,成立回收公司,專門處理廢棄膠樽,將它們變成環保塑木(Plastic timber)。

七個月前,Meijage的童年玩伴因交通意外重創,苦無醫藥費後不治去世,他有感其回收事業可加入新元素,連結環保及醫療保障。坦桑尼亞人口逾5,557萬人,當中逾六成、約3,500萬人居於貧民窟。Meijage形容,那些人門前的垃圾堆積如山,而每天收入少於2美元(約15.6港元),94%無法負擔醫療支出,更遑論保險。其好友之死令他萌生廢物換保險的念頭。

Meijage向貧民窟居民闡述其理念,參與居民需抽一天時間上堂,學習如何清潔及處理可升級再造的膠樽。他亦會在工作坊派發收集箱,每星期上門磅重及取走膠樽,轉化為環保塑木,賣給建築商。賺錢後他會為提供原材料的家庭購買及提供醫療卡,每30公斤廢棄膠料可換一年醫保。他指出當地每年有900萬噸垃圾,一個家庭每周可收集到九至十公斤廢膠,而環保塑木防水,耐用性較高,相信會愈來愈有市場。Meijage又透露,自己曾向政府改變回收的商業模式後,帶來正面的社會影響而要求免徵稅,結果獲接納。他現時已幫助75人,計劃於10年內幫1,000萬人。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