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薩斯的酸菜節

發佈時間: 2017/11/17

從事酒業後的第一次出差之旅,首站是法國的阿爾薩斯(Alsace),老實說,從前孤陋寡聞的我真的從未聽聞過這個地方。

從戴高樂機場轉車到巴黎東站,再乘乘高鐵前往柯馬爾Colmar站約需三小時。柯馬爾車站是一個富現代感的小車站,無甚特別,當車子繞過舊城廣場前往酒莊的路上,我呆住了!潺潺小河旁邊排着整齊而充滿童話味道的房子,連河畔間的小橋欄上都種滿了各式各樣的小花,雖然是十月初,幸好小花仍未凋謝。

房子是富有16世紀色彩的百年建築物,那些木樑包裹着色彩繽紛的牆身,這是拍戲搭出來的場景嗎?我狠狠地捏了自己幾下,原來這是真的不是夢境,看得我實在捨不得眨一下眼睛。

當我仍陶醉在這夢幻國度時,車子已在不知不覺間到達了酒莊。看到出來門口迎接的莊主,我及時回過神來,寒暄一番後,我得知晚上獲邀請參加他們一年一度的慶典,直覺告訴我當然是葡萄收成的慶典。到了晚宴,有很多人很熱鬧,像一個嘉年華會,人們隨意找地方坐下。

細看之下我開始覺得奇怪,怎麼大家都在喝啤酒配酸菜香腸,阿爾薩斯人真吝嗇,那麼大的慶典只有一道菜?而且阿爾薩斯不是盛產白葡萄酒嗎?為何大家都是啤酒不離手?後來細問之下終於弄明白,原來當天是酸菜節,當地盛產椰菜,十月正是收成時節,酸菜豬肉腸是阿爾薩斯的名菜,連當地米芝蓮餐廳也有這道菜,配啤酒更是傳統配法,無心插柳趕上他們一年一度的酸菜節慶典,品嘗了這美味而傳統的佳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