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材實料

發佈時間: 2017/11/17

每位父母都希望給孩子們最健康的食材,但我從來不建議盲目地追求購買有機食品。自爸爸當上全職農夫,屈指一算已踏入第十個年頭了,因此我深信「良心種植」比任何有機產品來得更安全、更可靠。

不是說每位商人都是奸商,因為每人的營商方法都不同;但如果每個農場均採用有機耕種,不用農藥、化肥,其產量肯定不能供應全球所需,而價格高昂得並非一般市民所能承擔。所以我尋找以「良心」種植為本的本地新鮮農產品作為首選。

「良心」種植是指以自然方法,盡量少用農藥及化肥,即使用也要採用有機肥料,將對泥土及環境的傷害減至最低。所謂不時不食,時令當造的食物一定較新鮮,也毋須以額外的農藥去勉強栽種。

CheckCheckCin的米水及茶飲老少咸宜,其中一杯「無花果葉水」是以無花果樹的葉,加上桂圓肉熬煮而成,能清熱解毒,適合咽喉乾、咽喉不適、口瘡、睡不安寧等症狀,有別於我們常吃到有潤肺健脾開胃、潤腸通便功效的無花果果實。我們一向最重視產品品質,無花果葉乃新鮮自家溫室種植,由栽種到採摘、浸洗、挑走葉莖再熬煮,每一個步驟都耗盡心力,為的就是讓大家一嘗無花果葉獨特的椰香。

無花果葉屬性平和,但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的功效,對痔瘡、粉刺、喉嚨痛等症狀尤其適合。無花果葉能內服,也能外敷。先將大約20塊無花果葉浸洗乾淨,以一鍋水煮約30分鐘,隔渣後倒入半滿的浴缸,浸泡約15分鐘,能紓緩紅腫熱痛的外痔或皮膚上暗瘡粉刺等,同時也具有潤滑皮膚的美容作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