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維持看強美元的大方向

發佈時間: 2017/11/17

過去兩天,美元滙價出現明顯下跌,原因有二。首先,歐元區周二(14日)晚公布第三季GDP年增長高企2.5%,這增長率較美國同期只有2.3%要高。事件令人聯想歐央行明年或不用再加大量寬,因而刺激了歐元滙價上升。另方面,市場擔心美國稅改方案推出無期,美元帶來壓力。兩項利淡因素夾攻,周三晚美滙指數低見93.402指數點(根據路透社數字)。

美元雖跌,但市場雖擔心美國稅改方案推出無期,美國10年債券孳息率由周一(13日)收市2.4%水平回落至昨晚的2.335%,確實回落不少。但另邊廂,即使歐洲經濟強勁,歐元區10年債券孳息率卻未見上升;相反更由周一收市的0.418%回落至周三的0.379%,說明市場不太信歐央行收緊幣策。

歐洲經濟雖改善得快,但不代表歐央行明年放棄加大量寬。意大利必須明年5月或之前大選,多數民調均指向疑歐派的五星運動黨領先執政民主黨,相信歐央行是要作兩手準備︰一旦五星運動黨上台,歐洲政治及金融市場出現動盪,歐央行仍可有足夠資金穩定市場;筆者相信歐央行是不會單觀察經濟的改善便停止明年的加大量寬計劃,除非五星運動黨有機會在大選中落敗,則不排除歐央行或會停止加印資金。

另外,新一批由美國總統特朗普扶持的聯儲局理事及正副主席,相信很快亦將着手研究放寬銀行的監管條例;一旦銀行監管得以放寬,或為美國經濟帶來刺激,利好美元走勢。最後,美國稅改雖有阻滯,但不能完全排除參眾兩院或於短期內達成協議。

綜合上述分析,筆者續看強美元。就歐元而言,料歐元要上破1.20美元阻力不易;不排除歐元暫只於1.15-1.19美元間走上落。待下月聯儲局加息,及到明年當市場焦點轉向意大利大選,屆時歐元或進一步跌穿1.15美元。

(原文轉載至11月1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