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冷鋒到 明急跌8℃ 下周一最低16℃

發佈時間: 2017/11/17

冬天終於到了!天文台指一道冷鋒會在明日(18日)抵達華南沿岸,隨後強烈東北季候風會迅速為區內「降溫」;下周一(20日)最低氣溫料降至16度。另日本氣象廳指,明起日本會普遍降溫,或有大雪,市民外遊要留神。

本港天文台指,預測一道冷鋒會在明日抵達華南沿岸,隨後強烈東北季候風會為區內帶來顯著較涼天氣,料相關季候風會在下周持續影響華南。據最新9天天氣預報,本港今日(17日)最高氣溫仍達27度,但明日(18日)將驟降8度,最低氣溫跌至19度,當日稍後更有幾陣雨。此後氣溫會持續下跌,至下周一(20日)更會跌至16度。

至於本港是否正式「入冬」,天文台科學主任何宇恒指,據國際普遍採納的季節劃分方法,本港冬季為12月至2月,而且因本港處於亞熱帶地區,與傳統廿四節氣對應的「中原地區」氣候有別,故經歷「立冬」後,本港未必會立即轉涼,令人感到冬季出現時間不一;而在11月中出現冷鋒,屬正常情況。至於今年會否是暖冬,他指,因11月尚未完結,較難判斷,但過去的10月平均氣溫達26.3度,較正常高0.8度。

日本也降溫 多區料落雪

港人最愛的外遊地點日本,亦已「同步入冬」。日本氣象廳預測,明日起多區會出現降溫,北海道旭川、釧路等地會降雪,氣溫跌至零下2度至10度;關東甲信以南降雪量或是過去兩倍。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