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量進食不「邪惡」

發佈時間: 2017/11/17

消委會聯同食安中心日前公布了10款港式小菜的「邪惡」測試結果,鹹蛋蒸肉餅及蝦仁炒蛋同被列為高鈉兼高脂的菜式。其實,大家只要多認識各種食物的成分,適量食用,就不必把美食視為洪水猛獸,甚至毒藥。

10款被測試小菜是鹹蛋蒸肉餅、粟米魚塊、欖菜肉鬆四季豆、蝦仁炒蛋、魚香茄子煲、西芹炒雞柳、中式牛柳、西蘭花炒魚塊、北菇西蘭花及菠蘿咕嚕肉。除了鹹蛋蒸肉餅和蝦仁炒蛋因高鈉高脂會被視為「邪惡」之最外,菠蘿咕嚕肉在10款小菜中含糖量亦稱冠,脂肪也高。

以上化驗結果並不太令人意外,吃的人也應不是要看這份結果,才知道某種小菜對健康的影響。想指出的是,市面上食肆普遍小菜的分量都超過一人分量,莫說是每百克攝取量,若僅一、兩人去吃,可能都會超標。因此,小菜是否「邪惡」,還要視乎有多少人一起吃及每人進食的分量。

筆者頗愛吃鹹蛋蒸肉餅,但通常會把分量一分為二,在下一餐另配白飯。我並不太在意其中鈉和脂肪含量,反而會留意豬肉的質素,肥瘦肉能夠三七分就更好。既然不少同好仍會繼續吃鹹蛋蒸肉餅,相信大家也已知道外出用膳的健康貼士,作為鹹蛋肉餅的支持者,我再提供3個貼士︰減分量、選靚肉及加蔬菜。此外,這項測試也發現,最高與最低樣本的鈉含量相差可達2至3倍!可見廚師「輕手」,少落鹽、豉油、雞粉,可能都會對食客的健康有幫助。

不少人會談「邪惡食物」而色變,若似消委會模擬全日都外出用膳的餐單,固然不會吃得健康,但最忌還是不懂節制,過量進食,最後自食其果便莫怨人;不過,若矯枉過正,一概謝絕,正如有人以為膽固醇一定會對健康不好一樣,也是不妙。其實,美國已有研究指出,好膽固醇對心臟有益,又能減低患上腦退化症的機會。

豬肉和鹹蛋都不是毒藥,小菜「邪惡」與否,還須視乎進食分量、烹調手法等,因此請不要只歸咎於食物了。大家要加深對飲食的認識,才不至犧牲了很多根本可以吃得健康的美食。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