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涉性侵虐兒增2成 受害童最細5歲

發佈時間: 2017/11/17

虐兒問題不容忽視!防止虐待兒童會昨表示,2016/17年度共接獲1,121宗熱綫舉報及諮詢服務,當中有198宗屬懷疑虐兒個案,近2成(36宗)涉及性侵犯,情況較上一個年度的30宗增加兩成,年紀最小的受害兒童小於5歲。

防止虐待兒童會表示,在接獲懷疑虐兒的個案當中,涉及225名兒童及228名懷疑施虐者,105宗涉及身體虐待;性侵犯有36宗,佔18%,數字較2015/16年度的30宗上升兩成;其餘包括疏忽照顧、多重虐待及心理虐待等。

影響長遠 不信任人礙社交

該會指,懷疑被虐的兒童中有近3成介乎6至8歲,其次為3至5歲,2歲或以下亦佔1成,反映3至8歲兒童屬被虐待的高危組別。兒童大部分懷疑被家庭成員施虐,以母親居多,其次為父親及父母二人,但過往亦有個案顯示,家傭亦是施虐者之一。曾有兒童在學校參與性教育課堂後,回家告知母親,前家傭曾於洗澡期間,以不適當的方法觸摸其身體的敏感部位。母親遂向防止虐待兒童會求助,經調查後轉介社署跟進。

防止虐待兒童會署理總幹事黃翠玲稱,受虐兒童會對施虐的家長或家庭成員失去信心,或產生恐懼、抑鬱、性格變得內向;最深遠的影響是缺乏安全,以致自信及自我形象低落,對自身價值產生懷疑,不信任他人及影響社交。

該會建議,家長應以非暴力方式管教兒童,政府則可設立法定性罪犯查核機制,同時推行全面性教育,預防兒童性侵犯事件發生。此外,當局亦應設立中央資料庫,分析及發放有關保護兒童及兒童發展情況的資訊,並制定兒童發展政策,設立指標、檢討成效。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