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致力令文字有價

發佈時間: 2017/11/17

我大概十年前開始在網絡筆耕,經營我的部落格(Blog);五年前見臉書人氣旺盛,我又同步經營起臉書頁來。雖然部落格還是要儲存文章的基地,惟與網友互動及主動推文的落腳點,都集中在臉書頁進行。

最近,卻又因為臉書日益商業化,不下廣告推文的話,臉書頁隨時要接近0%「自然接觸率」(Organic Reach)——即每次發帖時所能接觸到粉絲的比率。一眾部落客(blogger)又嚷着要脫離臉書頁;而大部分朋友的落腳點都選擇在Medium,這個我曾經介紹過的新興部落格平台。

我數個月前也開了個Medium帳號,暫時我發覺,Medium的優點是可以幫我開拓到另一批新讀者。一是因為簡潔的介面方便文字閱讀,二則因為對平台新鮮感關係,相比起我放在個人部落格上,同一篇文章放在Medium的瀏覽率,暫時略為領先。於是,我開始把一些部落格的舊文在Medium轉載,同時我亦會嘗試以不同的方向撰文,分析讀者對不同文章的長短、主題、風格等的閱讀習慣。

Medium的願景是希望讀者能夠課金支持作者,營造一個即使沒有廣告支持,也具備可持續性的網絡生態。目前的Medium訂閱用戶,每個月只需付五美元,就可無限閱讀所有文章,包括有部分作者或出版社,選擇只供付費訂閱的文章。你也可以選擇繼續食霸王餐,但每一個月只可以讀到三篇付費牆後的文章。

網絡出版能否依賴付費牆的營業模式生存,一直都是個爭辯不休的話題。眼見《Financial Times》、《New York Times》、《Economist》等媒體都已紛紛在Medium落腳,顯見大家暫時對這平台仍抱持樂觀的態度。

目前在華文寫作方面,除了寫作氣氛較佳的台灣部落客圈子外,也開始見有香港部落客加入。有興趣的話,可留意「Medium中文寫作者聯誼會」的臉書群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