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冥想增加覺知

發佈時間: 2017/11/17

以冥想增加覺知

「通過冥想我們可以內現自己,也可以整理自己的思緒。這種觀察可使人們獲得客觀看待自己的能力,可以保持內心平和,減少慾望和壓力。我們得以集中注意力,提高創造力,同時也培養了要創造出連接人與自然的建築所必須的覺察力和細膩感覺。」這是越南建築師武重義VTN的說話。

越南對香港來說,有點親近亦遙遠的感覺。70年代,因為逃避戰爭,不少越南人冒着生命危險投奔怒海。在國際上遭多國拒絕下,香港成為接受他們的一個避風港。這30多年來,越南的經濟增長了不少,就如不少發展中國家,它努力的在城市化,趕着要成為如第一世界城市般的先進和發達。但這單向的經濟發展,卻同時對環境帶來不少傷害。

就像胡志明市及河內,人口已超過700多萬。城市內的摩托車之多實在嚇人,城市在急速發展,人漸漸與自然分隔。越南國內可作建材的樹木已被大量砍伐。目睹自己國家在城市化經濟發展中帶來對人和環境的破壞,武重義決定在他畢業後由日本回國,成立了自己的建築公司,以建造綠色建築、竹造建築、低成本住宅作為他的立點。

他推動「竹」建築,把竹由裝飾發展成建築結構,成立了竹材施工公司,培養施工的人才,挑戰「竹建築」的新可能性。他努力推動、增加城市原本已有的自然,他們還有一個理想,就是建立一個可供越南9,000萬人口糧食的城市農業體系,不再是化學肥料大批量生產模式的農業生產。

VTN在會安的Naman Retreat嘗試以竹建築建造如教堂般優美的空間。在「農圃」幼稚園,他希望小孩從小學習不只是知識而是農耕,重拾與天地共生的關係。近期的Atlas Hotel,則以自然通風和立面綠色種植為設計,在越南這亞熱帶的城市,竟然可以不用冷氣,利用自然通風,也可以創造出舒適的環境。

最特別的是武重義本身也在每天實踐冥想,他們公司所有員工每天有兩小時的冥想時間。由冥想帶來的靜和定,讓我們的內心回復澄明和平和,清楚知道自己活着的意義。(正念建築之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翠兒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