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CV化粧師」代寫履歷 突出求職者優勢

發佈時間: 2017/11/17

履歷表是求職者給僱主的第一印象,近年出現不少履歷表(CV)「化粧師」,為求職者代寫CV,收費多以千元起計,部分高級職位收費高達3,000元。有寫手表示,使用服務的多數是企業中層人士,會為他們突出優勢及美化排版。有學者提醒,需確保寫手了解求職者情況,否則一旦被發現,或令僱主對求職者印象大打折扣。

市面上不少公司或自由職業者有提供代寫履歷表服務,CVPro是其中一間,應聘經理級以下職位的「基本套餐」收費1,280元,經理級或以上的「鑽石行政套餐」收2,480元。該公司首席顧問張凱庭表示,公司約3至4年前成立,創辦人有人力資源、傳媒及繙譯背景,發現不少應徵者都不懂寫CV,「很多人以為寫齊個人資料、過往經歷就可以,不懂怎樣突出自己、如何排版等。」找他們寫CV的約一半是有5至10年經驗的中層,3成是更資深的總監級求職者,亦有2成是應屆畢業生,農曆新年後及5至6月的畢業時間是高峰期,每個月都接到約60宗個案。

說明原因 加強優勢

張表示,他們會根據有意申請的職位要求,將申請者的過往經歷總結成一段約40至50字的個人簡述,亦會利用圖表(infographics)突出CV中有利申請人的資料。她舉例指,曾有求職者在同一間公司任職20年,從前綫晉升到主管,「我們用infographic突出他在公司的成長。」亦有個案是太太找他們設計CV,助失業多時的丈夫找工作,張發現他曾打過8份工,每份都只做約3年,亦曾創業但失敗,「我們為他每份工加上離職原因,例如合約到期、行業不景公司結業等,令人不會覺得他太jumpy(轉工太頻密)。」最終他順利找到銀行管理層工作。

人事顧問 專業修改

Manpower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表示,其公司亦有推出「HR consultancy service」,包括撰寫CV及準備面試的服務,一般都是由求職者提供原有的CV,再由人事顧問修改或繙譯,收費約1,000至3,000元,「不少使用服務的人都有5至10年工作經驗,想轉另一個領域的工作,不知新領域有甚麼要求,不懂得如何突出CV中的內容。」

她說,只會為求職者修改、「執靚」其CV,當中的資料仍然是真實,不認為僱主會發現求職者的履歷不是出自其手筆,「當然如果求職者面試時的語言水平,與CV當中的語言水平相差太遠,可能就會有問題。」

找人代寫 小心流於公式化

東華學院商學院署理院長陳榮照估計,中層職員已有一段時間沒寫CV,或對自行撰寫沒信心,故會找人代寫。

陳榮照認為,若由專人代寫,可以突出求職者的專長及相關經驗,會令到僱主覺得求職者有誠意;但若在代寫前,執筆者對求職者的了解不足夠,可能會流於公式化,或寫了一些與求職者不符的內容,一旦被僱主發現,對求職者的印象會大打折扣。

陳榮照又指,近年部分人開始會在CV設計上花心思,會圖文並茂,但他提醒,使用圖表時應該要捉準重點,「例如申請教職,若用圖表展示自己的教學理念,僱主會覺得你很有心思,但如果在一些無關重要的部分使用圖表,或顯得太花巧,產生反效果。」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