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點解咁怕綠置居?

發佈時間: 2017/11/17

周日再有團體遊行,抗議施政報告建議綠置居恒常化。抗議人士擔心綠置居恒常化減少新建公屋數量,影響基層居民上樓機會,被迫租住較貴的私樓。

上周政府官員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出的了一些房屋的問題,綠置居為何會惹起社會憂慮和抗議,還是那一句,怕特區政府不夠地找數。

綠置居恒常化 恐減公屋供應?

市民擔心甚麼?他們已輪候公屋多年但尚未經核實合資格獲編配單位。他們擔憂綠置居恒常化或會令出租公屋單位的供應減少,以致輪候編配單位的時間延長。會否撥出更多用地作興建租住公屋單位之用,以確保出租公屋單位的供應不會因綠置居恒常化而減少?

官方回應提到首個綠置居指出,綠置居先導計劃採用現行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綠表申請者的定義,即公屋租戶,以及其他符合綠表資格購買居屋類別人士,主要包括已通過詳細資格審核並領取綠表資格證明書的公屋申請者。景泰苑超過801位買家為公屋租戶,只有16名為持有綠表資格證明書的公屋申請者,收回的公屋,其中7%是位於香港島,51%位於九龍,所以位於市區的公屋收回單位是接近60%。

他們騰出作重新分配的公屋單位,分布港九新界17個區、168個屋邨,涵蓋不同樓齡和面積的單位,其中接近八成是屬於20至40平方米的單位。這意味着在收回公屋再流轉的數字是相當理想的。

但官員卻提出一個關鍵的問題,興建公營房屋的數目,經歷多年仍遠遠不夠。覓地多年,根據去年12月的公布,2017/18至2026/27年度十年期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6萬個。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28萬個單位,當中20萬個為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

政府已覓得的公營房屋土地只可在上述十年期提供23.6萬個單位,與28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目標仍有距離,數字上尚欠50,000個單位。這就是社會所擔心的,「地都未夠!」

如果併合發展局的數據,覓地多年,土地不足仍極度困擾特區政府,資料顯示,政府透過持續的土地用途檢討,過去數年已物色到超過210幅具短中期房屋發展潛力的用地,合共可建逾31萬個單位(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

210幅地 逐步改劃建住宅

發展局亦提出截至本月初,上述合共約210幅用地中,有103幅已劃作或改劃作房屋發展,估計合共可提供約122,200個住宅單位(包括約74,900個公營房屋單位和約47,300個私營住宅單位)。

另外,41幅用地已開展法定改劃程序,估計完成後合共可提供約74,100個住宅單位(包括約69,100個公營房屋單位和約5,000個私營住宅單位)。

怎樣判斷夠不夠?唐榮有一個簡單理解,港府發放的信息中,短中期土地供應可建單位數量如果達到每年長遠房屋策略目標,亦即46萬伙,那是第一步到位?當中愈多已改劃的土地,數字滲入的「水份」亦愈少。

究竟土地供應的大坑還有多少要填?年底新一份長遠房屋策略年度檢討應該更為清楚,如果公營房屋仍是捉襟見肘,相信綠置居的阻力仍然相當巨大。

撰文:《經濟日報》專家樓論作者唐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