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YouTuber北上拓展 即諗即拍爆紅

發佈時間: 2017/11/17

靠2013年自拍打機、玩《神魔之塔》上位,YouTuber「屎萊姆」4年半前辭去程式開發人員的工作,與太太北上創業做遊戲開發,只因內地創業成本低、市場大、IT人才多。他認為做網紅,最重要緊貼潮流,「即諗、即拍、即剪、即出街」。

80後YouTuber屎萊姆,畢業於科大電子工程學系,全職打工6年後辭職創業及拍YouTube。自小已是「機迷」,而且喜歡上網與他人分享打機心得,2013年靈機一觸,用手機自拍打機時的情況,毫無剪接下有逾10萬人點擊,自此踏上YouTuber之路。他指,自己以往只是半職拍YouTube,今年開始冀全心經營頻道,「看自己出盡力後可走到多遠」。

他現時主要經營兩個頻道,一個以打機及桌上遊戲為主;另一個則主打日常Vlog(video+blog的簡稱),展現真人Lifestyle(生活風格),談旅遊、談寵物、做產品開箱等,前者有41.6萬人訂閱,後者有16萬人訂閱。

長居內地 兼攻遊戲開發

屎萊姆不僅是YouTuber,亦是遊戲公司老闆。該公司的研發部位於成都,高峰時有30人,他亦與妻子長居內地。他指,本港沒有大學專門教遊戲開發及編程(coding),相反內地專家多,「很多學校會講遊戲產業,亦會教coding」。他又表示,在本港做數碼營銷,「用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基本上已覆蓋大部分觀眾,再叻一點會玩Snapchat、17(直播App),但10隻手指數得完」。內地可認真經營的平台超過100個,「微信公眾號、短片平台數十個,每個都不少人看。」他指現時有一組人專門負責幫他開拓內地市場,半年前起步,現時仍在摸索階段。

網紅應緊貼潮流 行動最重要

屎萊姆慨嘆廣東話客群太小,但只要加上普通話就可開拓內地、台灣市場。他笑言,有時自覺是好點子的影片推出後不夠10萬點擊,隨便拍反而有20萬至30萬點擊。他指,分析過往影片瀏覽量後可捉到套路,「例如我說今天用了好多錢,給老婆罵,觀眾就會想知道我買了甚麼、怎樣被罵,但同一條蹺不能經常用,觀眾會悶、會走。」

屎萊姆又指,現時自己日花12小時或以上於YouTube,他認為只要有熱誠、有想法,人人都可做網紅,但最重要是行動力,「跟住潮流,不要預備proposal(計劃書),用一個月拍再出街,今日覺得有趣,明天就要拍。」

他指,自己主要透過不斷上網及外出結識朋友,以取得拍片新靈感,「有晚飲酒時認識了新朋友,她說自己是幫人美甲的,我笑說自己翌日可上去美甲,然後我就拍了一段帶着美甲過生活的片段,感受到女士之苦。」

觀眾愛看素人自拍 滿足好奇心

80後YouTuber屎萊姆表示,現時有關生活風格的影片較吃香,在平台上的曝光率亦高。他笑言,觀眾就是喜歡看YouTuber「一腳踢」自拍生活。

有台灣營銷專家指出,觀眾喜歡看「素人」的小製作,是因為Vlog(影片部落格)在某程度上似電視真人騷,滿足了他們的好奇心。Vlog的即時及隨意感,令觀眾覺得YouTuber沒有多加修飾,而是真心分享。

近年商界宣傳亦喜歡聘用KOL(Key Opinion Leader)及網絡紅人來軟銷產品,將產品滲入他們的Vlog。企業與網紅、KOL合作,可利用他們的叫座力,更準確接觸目標消費群。

他表示,不少YouTuber都會與廠商合作拍片或賣廣告,是收入的重要部分。他強調,YouTuber賣廣告一定要「利申」(即利益申報),否則會有負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