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蠔網店開舖 父母輩消費力最勁

發佈時間: 2017/11/17

由逐隻生蠔賣的網店,到發展成樓上舖,再變成高級食材連鎖集團,兼且開設地舖,Ocean Three創辦人之一何智聰(Hamish)笑言,其實所有做生意的理論,都淺白如「阿媽係女人」,慢慢發現,其實父母輩才是最能持續消費的一群,樂意花錢買靚料給仔女食餐好。

本為地盤管工的Hamish,自2008年創業,先在eBay賣電子產品賺得第一桶金,金融海嘯後蝕掉半邊江山改行做海鮮批發,慘被客人走數,但為與供應商保持良好關係,依然定期入貨,且想出開設網店Ocean Three散貨,逐隻生蠔賣起。3年前,他的網店已擴展為4間樓上舖,每月生意額150萬元;3年後,分店已由4間變7間,亦由賣生蠔為主,發展成集凍肉海鮮、甜品水果、海味及酒品於一身的高級食材店,每月營業額升至600萬元,且亦開始進駐地舖。

成功靠實踐 「完成勝完美」

問及當中竅門,Hamish表示︰「生意理論都只不過是『阿媽係女人』,爭在你有幾信、幾努力去實踐。」他有一個理論叫「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完成比完美更重要),Hamish自言做事無計劃,當年成立Ocean Three也沒甚麼願景,只知每天要盡力解決問題。近幾年網上銷售食材的競爭激烈,連帶鎮店之寶生蠔的銷量也下跌,促使他每天不停諗計應對。每想到有甚麼是港人必食的產品,就立即搜購回來試食試賣。此外,還針對不同客群反覆考量。如他發現女性除了扮靚,最捨得花錢就是甜品,於是又從各地找來特色甜點,最終令甜品銷量由兩年前佔整體銷量0.3%,升到今天的8%,「諗到解決辦法,計掂數就要立即Take action。」

年輕客愛新鮮 熱潮易退

當年位於葵涌的總店常迫爆人,於是他根據網上訂單的送貨地址,找出最多人訂貨的地區開分店,最後選址觀塘和鰂魚涌,「這故事說明,做生意一定要睇數據!」近年由樓上舖轉戰地舖,也是靠數據,「我們的facebook有10萬Fans,當中8成是25至35歲,這批人最鍾意試新嘢,所以造就開業初期一個小爆炸,但新鮮感過後,生意就可能無以為繼。但數據另一面,其實反映了父母輩對我們完全不認識。」

為了開拓這片藍海,Ocean Three由去年在荃灣及屯門兩地開設街舖,專選街市附近當眼位,吸引及教育較年長人士,結果成功將客人的年齡層擴展至50歲以上,且發現這批客才是最能持續消費一群,帶動整體生意額上升20%,「為甚麼這群客人會buy我們?就是因為仔女。好簡單,如果你阿媽同你講︰『我買了生蠔,你今晚回來一齊食啦!』你回家的動力是不是即刻大好多呢?所以即使一餐家常便飯,他們亦不介意花400元買鮑魚,只是希望仔女回家吃飯。」

(原文刊於523期《iMoney》)

撰文︰郭麗安

編輯:魏雋

美術:簡力斯

攝影︰梁健騰、王嘉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