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保險 自動賠錢

發佈時間: 2017/11/17

智能保險 自動賠錢

人工智能(AI)和大數據(Big Data)為傳統行業帶來活力。金融業和保險業以往都是依靠人手為主的行業,現時運用新科技,為用家帶來更便捷的使用體驗,更不斷推出新產品,照顧不同顧客的需要。

過去一年,「FinTech」概念令各個傳統行業掀起翻天覆地的改變,從「Fintech」(Financial Technology)到異軍突起的「Insurtech」(Insurance Technology),科技的力量在保險這個傳統行業成為新動力。早前一度成為新股集資王的內地綫上保險公司眾安在線,就是運用大數據和雲計算來推動業務的企業之一。眾安以大數據技術為基礎,採集用戶性別、年齡、職業、興趣喜好、行為習慣、所在地區等信息,將這些龐大的數據經過專業化加工處理,精準對接用戶訴求,並結合不同的生活場景推出碎片化、個性化、定製化的保險產品。

靠大數據 設計個人化產品

例如網購中的「退運險」、外遊中的「飛享e生」、醫療中的「尊享e生」、生活中的「女性百萬意外保」等,都是眾安在大數據技術支撑下設計而成。以「女性百萬意外保」為例,眾安藉助大數據技術,分析出現代社會女性的意外保障意識及需求明顯增長,同時,市民購買意外險時更關注的是發生風險時能得到的保障是否充足,於是這款針對都市女性的高保額意外險產品問世。

夥電子錢包 即用壽險款項

除了眾安,國際保險公司同樣動作多多,例如富衛則跟電子錢包公司合作,將壽險內的現金價值轉到客戶的電子錢包,隨時使用,省卻以往申請填表及等候理賠等程序。集團同時運用物聯網的概念改善客戶的生活和行為,例如以手機紀錄駕駛者的駕駛態度及評分,提醒駕駛者注意安全。而集團會因應其表現,在承造保險時提供折扣。

同時,富衛即將推出飛機延誤保險,如遇飛機延誤3小時,資料經過大數據處理後,客戶不需填任何理賠表格,賠償費用就會自動轉到客戶的電子錢包。

另一險企友邦亦表示,今年內將推出自動核保系統,客戶可在3至6分鐘內得知初步保單申請結果,未來1至2年更推出自動理賠平台,結合AI及大數據,屆時較簡單的醫療索償申請,可透過系統完成。

AI硬撼電郵騙徒 鬥智鬥力

詐騙電郵令人深惡痛絕,新西蘭有保安公司就嘗試利用AI向騙徒反擊,製作了一個電郵自動生成機械人「Re︰scam」,利用AI模仿不同性格和說話方式,與騙徒對話以浪費對方時間,妨礙他們向下一位目標下手,機械人會使用幽默言辭及常用俚語,務求取信他們,愈多通訊,AI的語彙、智力便會愈近似人類。

啟用24小時內,AI開設的電郵帳戶接獲6,000封詐騙電郵,與其中1,000名騙徒通訊,最長與對方互相傳送達20封電郵,直至騙徒不再回覆。

資料整理︰陳展宏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

欄名: 要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