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為颱風

發佈時間: 2017/11/17

從太平洋上空縱目眺望,遠處的景色截然不同,雲是黑森森的,高聳天穹,我感覺到自己正圍繞着這遠方的中心慢慢旋轉。這個中心彷彿是一塊磁鐵般吸引着我,使我一面旋轉,一面向它靠攏。奇怪的事此刻發生了,我們愈接近中心點,步伐愈不受控制地加快,使我們心煩意亂、氣喘如牛,我們慌張得呼叫起來!這一下子的效果煞是驚人,億億萬萬的同伴同時發出的驚號響徹雲霄;陰風激起千層浪,連海中的鹽粒亦被捲上高空,氣味頓時鹹起來。

幾天後,我們已十分接近中心點,和它相距只有約50公里。這一刻,我們一面以時速百多公里的速度旋轉,但同時又螺旋地向上爬升,有如乘坐高空過山車,使人頭暈目眩。我們有點驚慌失措,大家手握着手,緊靠在一起。剎那間,我們的身體開始蛻變,由水氣化成晶瑩的水點;惶惑的心情很快平復下來,激動的能量化作熱力散發了出來。熱力使我們以更快的速度上升、旋轉,中心點的氣壓也不斷下降。

理性的朋友說,我們剛才的慌惶失措實在是反應過敏。我們從外圍向中心點移動時的加速旋轉,其實和花式溜冰的一些動作原理一樣——旋轉中的運動員把張開的四肢向身體合攏時,旋轉速度便立刻加快。這是自然規律,只要順其自然,便大可心安理得……(小水點的故事.九之六)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