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7歲白化病女生 棟篤笑奪創意獎

發佈時間: 2017/11/17

17歲的鄧麗銘天生患有白化病,致視力僅剩一成。「我與別人不一樣,但正因為每人都不一樣,才可建構美麗的社會。」她上月在香港展能藝術會主辦的藝術表演中,以棟篤笑取得個人特別獎及最佳創意獎。麗銘笑言,家人的支持和鼓勵,是她勇於嘗試的最大動力。

就讀中六的麗銘,中二時由心光盲人院暨學校轉至主流中學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升學。她說,學習環境和模式也和心光學校相差很大,「在銘基上課時,老師會用投影機教學,教學內容展現在熒幕上。同學慣用影像記憶學習,亦可抄下熒幕上的內容。但我不能,故課後要老師解說及花更多時間追上進度。」她轉校後,曾因自己與眾不同而受打擊,但漸漸長大,令她明白與人不同是十分平常的事,「既然我不一樣,就用不一樣的方法去做事。正因為每人都不一樣,才可建構美麗的社會。」

她並無因身體的缺陷而限制各方面的嘗試,「家人常鼓勵我要嘗試不同事物,給予探索空間。若失敗了,便一起檢討,希望下次改善。因為不甘心、不服輸,我相信下次可做到,才會接受今次失敗。」家人的支持,令她願意從失敗中學習和成長。

望考入科大 將來幫助社企

寫作、表演、運動都是麗銘的興趣,她同時是港隊視障保齡球成員。她笑說,保齡球的遊戲規則與她的信念不謀而合,「每次打完(一個計分格)後,球瓶會重新降落。即使失敗了一次,還有機會再打。是一種令人有希望的運動!」不少運動員都有「奧運夢」,麗銘都不例外,「最想保齡可納入殘疾人奧運會項目,希望將來有份代表香港出賽。」

麗銘明年考文憑試,她希望能考進科大的計量金融系(Quantitative Finance),冀透過所學知識幫助社企,「社企想幫助別人的理念很好,但往往因財政問題而難以生存,我希望能將知識應用在有關行業,為社會出一分力。」

記者:李樂欣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