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測試 逾半驚現雌激素

發佈時間: 2017/11/17

漱口水測試 逾半驚現雌激素

漱口水暗藏危機?本報委託生物科技公司「水中銀」測試市面8款漱口水產品,結果發現,4款未能通過急性毒素測試;有6款則未通過雌激素測試,雌激素水平更超標兩倍。但有藥劑師指,漱口水停留在口腔時間短,日常使用未必會攝取大量雌激素。

「水中銀」早前以轉基因鯖鱂魚及斑馬魚胚胎毒理測試技術,針對8種常見漱口水作急性毒素和雌激素測試,結果發現半數樣本未能同時通過測試,有2個樣本雖通過急性毒素測試,但雌激素水平不達標。

部分成分恐致敏

水中銀首席技術官、歐盟及英國註冊毒理學家陳雪平表示,6個不及格樣本當中,有1個包裝上未顯示成分;其餘5個樣本中,有3個含防腐劑「propylparaben」,雖非禁用,但有機會含毒性;另有1個含抗菌作用的eugenol,及含有eugenol的eugenia caryophyllus(clove)flower oil(丁香花油),而相關成分有機會致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此外,1款產品亦含抗菌用的chlorhexidine digluconate,亦為過敏物質。

藥物教育資源中心副總監林寶如指,漱口水中含雌激素較罕見,難猜測成分來源。她指部分漱口水採用的抗菌劑成分Triclosan(三氯生)或會出現類雌激素反應,但非主流漱口水會採用,但漱口水僅停留在口腔30秒至1分鐘,會全數吐出,故不會引起嚴重副作用。如攝取過多雌激素,有機會致嘔吐、水腫,長期服用或增心臟病、血管堵塞、患乳癌及卵巢癌機會,但一般是通過服用事後避孕丸,才會在短時間內攝取到致身體不適劑量的雌激素。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