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每天大便=腸道健康?

發佈時間: 2017/11/17

時而和友人談及腸道健康問題︰「我每天都有大便,腸道應該很健康吧!」排便次數當然是腸道健康狀況的一項指標,但亦不可忽略其他腸道健康警號︰如胃氣、腹痛、腹脹;大便顏色、形態等。醫學界有一套形容大便形態指標︰布里斯托大便分類(Bristol stool scale)。最健康正常的是第四類,像香蕉的軟狀大便。第一類最硬的粒狀大便,和第二類表面凹凸不平的條狀大便,都可能是便秘的徵狀。如持續排出第六類糊狀及七類水狀大便,便有可能是腹瀉/腸道發炎。

一個人就算每天排便,但如大便都是不能成形,其腸道並不如想像般好。不少研究發現,第六類以上的「液態」大便,其腸道微生物的多樣性及益菌數量不如軟狀/固態大便好;亦表示食物未有從腸道中充分被益菌發酵利用。

要改善大便形態,以至腸道健康,便要從飲食着手。高蛋白質食物會增加大便硬度;碳水化合物則會令大便偏軟,太高或會成糊狀或水狀;纖維會增加大便體積,使之容易排出。服用益生菌,亦有助大便正常化,促進腸道健康。如大家想了解布里斯托大便分類,可到「益生第一關」網頁閱讀足本版。

(本欄逢周五刊登)

網址︰www.hskgene.com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