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獅子山下2017》 修身齊家再上路

發佈時間: 2017/11/17

多年來,港台《獅子山下》系列都在述說我哋大家最切身的人和事。來到共八集的最新一輯,經典都要突破框框,在如實反映社會議題之餘,更關注創作上的多元性,但它始終如一地關心人與人的關係。

《獅子山下2017》上星期舉行第一次首映會,播出了首四集,既有寫實的低下階層生活,也有一些充滿詩意或實驗性的說故事技巧,每一集都儼如一個類型片。「作為一個節目外判計劃,港台和不同的創作人合作,正正想做到多元性,希望更有新意。」監製羅志華表示,最怕《獅子山下》被定型為實況戲劇,因此在寫實的大前提下,也希望一眾導演、編劇有他們的觀察,「單單寫實,只算是報道,創作人要有觀察,才可拍出故事。」

尋找家的鑰匙

《獅子山下》系列是始自70年代的「產物」,在不同年代以不同面貌示人,而創作人的關注點也有不同。監製表示︰「佔中、傘運之後那個季節吹起的風,令大家都關心政治環境。三年過後,仍有不少議題在沸騰,大家都疲倦、有少少無力感,因此要靜一靜,重新審視自己、重新建立家庭關係,所以我起了『尋找家的鑰匙』這個主題。」

突破典型框框雖然重要,但也不忘記傳統價值,人文精神可說是這系列以至港台劇集的初心。「關心社會、關心人很重要,《獅子山下2017》每一集都有對人的關懷,不會籠統地塑造人物,就算是騙徒,也不是絕對的奸角,有其內心的複雜。我們經常跟創作人強調,每個角色都有生命力,要讓他/她發聲、講自己的故事,至於角色的價值,就讓觀眾自己判斷。」

撰文︰黃子善

編輯︰陳禮恒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