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A 有這性格才成事

發佈時間: 2017/11/17

AGA 有這性格才成事

要是你常光顧麥字頭連鎖快餐店,必定會聽到店內播放的廣東流行曲,那推廣宣傳力量十分厲害,讓不少人認識到很多本地年輕歌手,包括唱作女歌手AGA(江海迦)。AGA曾經為陳奕迅、李克勤等創作歌曲,最近正在籌備自己的第三張個人專輯,務求為香港樂壇注入新鮮的元素。

AGA新派台的歌曲《Nights Without You》跟她以往作品的風格很不相同,原來背後有着一份創作人的使命。「今年初開始做這新專輯時,決定要把自己從小到大聽過的音樂元素,放進去創作廣東歌,所以,這張唱片在音樂層次上較為豐富。」

不一樣的廣東歌

AGA的父母和大家姐都是音樂人,小時候某次聽到爸爸播放Jazz歌曲,聽得入神,從此愛上音樂。「我爸爸時常播一些80年代美國樂隊的歌曲,例如Earth, Wind & Fire、Shakatak等。那時候的歌都會轉很多key,香港好像沒有這種曲風,自己便嘗試創作《Nights Without You》。監製舒文聽完,說沒有做過這樣風格的歌;編曲的Ted Lo聽完後也說,終於可以做一首Earth, Wind & Fire風格的廣東歌了!這首歌,在預算上用了很多錢,因為全是用真的樂器灌錄,樂手都是玩Jazz的頂尖音樂人。」

新專輯預算明年1月推出,但下個月AGA會跟樂隊Supper Moment舉行演唱會,門票開賣隨即秒殺。AGA對於這次合作感到非常新鮮和開心。「我一直很欣賞Supper Moment,他們很有感染力,為音樂很熱血。但我們個性完全不同,這會是一種挑戰;我們會用自己的風格演繹對方的作品,也會唱其他人的歌,相信會擦出火花。」

2008年,AGA開始跟Ted Lo學鋼琴和作曲,後來認識著名唱片監製舒文而入行。直到2012年,她開始為不同的歌手創作歌曲,並且於2013年出版自己的第一張專輯,正式成為唱作歌手。「入行第三年,我辭去空姐的工作,那年做了很多live gig,甚麼類型的音樂都有,那是我學得最多的一年。那一年,我曾想過放棄,但如果我放棄,就表示失敗,加上我決定了做一件事,就不會放棄。我寫每一首歌,也代表一個機會,令我多走一步。」

堅持做唱作歌手

那時候,別人會跟AGA說,她已盡了力,就這樣算吧!但她毫不理會。「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已做到最好,就算現在我多麼努力,我仍然不敢說自己盡了力,因為總有進步的空間。我最想看看自己在音樂創作上,可以去到多遠。我希望能夠把音樂帶到其他國家,跟人分享;更希望能夠在這音樂工業上,成為一個年代裏重要的人物,影響年輕的一代,創作一些新的東西。」AGA小時候受到很多音樂人的影響,現在這個心願是用行動作出回饋吧!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美術:Simon

編輯:黃卉彤

髮型︰Gary Sun@Hair Corner

化粧︰Irene Hung@thelook-studio.com

場地︰The AIR (The ONE)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