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雨霏 蒙古探訪 與愛同行

發佈時間: 2017/11/17

吳雨霏 蒙古探訪 與愛同行

在2015年成為人妻的吳雨霏(Kary),婚後與老公周遊列國,加拿大、日本、意大利等都有倆口子幸福甜蜜的印記。然而,最觸動Kary的國度卻是到訪過三次的蒙古,與不幸成為街童的小朋友玩樂交流,助人之餘,也充實自己的生命。撥開陰霾,Kary身體力行示範──愛是最大權利。

與「網球王子」洪立熙結婚後,Kary的歌唱事業減產了;當大家以為她樂於「洪太」的身份,同時努力造人計劃,但其實,近兩年她還積極做義工,其中探訪蒙古小朋友的旅程尤其感觸良多。

2015年尾派發樂壇成績表的重要時刻,Kary卻選擇與老公和教會的教友遠赴蒙古,她回想︰「去了一星期,探訪收容中心的小朋友,和他們玩遊戲、透過繙譯跟他們聊天。」

父母酗酒 孩子成街童

香港學生有讀書壓力,蒙古的小朋友亦有家庭問題。「最大問題是成人酗酒,引致家暴,令孩子們不喜歡留在家裏,甚或遭父母遺棄,結果成為街童。蒙古的冬天低至負30度,他們根本不能生存,而且流落街頭好容易學壞,如果他們被社工或警察發現,就被送到收容中心暫住。」

Kary表示這班流離失所的小朋友,最細三歲,最大約16歲。「其實他們好簡單、好單純。細個的較容易和他們玩,大個的最初不理你,相處兩、三日後才開始跟你聊天。為甚麼他們這樣封閉?可能之前經歷很多不愉快的事,因此變得很防範人。我們用行動去關懷這班小朋友,希望他們慢慢開放心扉。他們好需要愛、關心,我希望給予他們更多支持。」Kary也希望將來有小朋友後,一同參與有意義的探訪活動,讓孩子增加見識。

頭兩次探訪蒙古,臨別時,Kary都跟自己說想再回去,她早前在Facebook分享︰「這幾天過得很快樂,我覺得蒙古變成我第二個家。」今年十月初,第三次到訪蒙古,這次她獨自前往。Kary坦言,蒙古之行令她有所改變。「當地的小朋友沒有甚麼物質享受,雖然被家人遺棄,但仍然好堅強、好正面,我在他們身上學到好多,尤其是學識知足。」

助人自助 學懂要知足

另一方面,信仰也令Kary改變,她說:「從此睇事業、家庭都很不一樣。以前唱好多慘情歌,現在會做更多正面的歌曲,如有機會,也想為這班小朋友創作歌曲。」她有一次去四川探訪,帶同結他同行。「音樂好powerful,可以透過音樂和當地人接觸交流。」又開心地說︰「如果可以跟我助養的孩子見面,希望教識他們彈結他!」

撰文︰陸悅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顏玉玲

Make Up︰jessicachan_makeup

Hair︰Sing Tam @ pi4.hk

Outfits︰Amenpapa, Mo & Co

Venue︰唐三樓 Second Floor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