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柬傭年底到港 中介料首批僅20人

發佈時間: 2017/11/20

菲律賓早前暫停向家庭傭工簽發「海外就業證明」,令不少本港僱主大受影響。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本港家庭對外傭愈見依賴,當局已落實本年底安排首批柬埔寨傭工來港,目前亦正探討從緬甸引入外傭的安排。但有中介估計,今年底來港的首批柬傭可能得約20人。

本港外傭人口連年上升,截至上月已由前年年底的34萬人增至36.8萬人。羅致光指,隨着本港人口高齡化,30年後的外傭需求預計將達60多萬人。有僱主表示,近日菲律賓暫停簽發「海外就業證明」對他們生活帶來影響,反映香港家庭對外傭愈趨依賴。為增加外傭來源地,港府落實在年底安排柬傭來港。現亦正探討從緬甸引入外傭。

2014年曾輸入百多名緬傭

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指,雖然當局今年曾稱首批到港的柬傭將有約1千人,但據知首批來港柬傭不足100人,「可能得十幾二十個」。2014年緬甸亦曾開放讓傭工來港,當時約有百多名緬傭曾來港,但後因印傭Erwiana受虐案而被叫停,他希望勞福局能成功說服緬甸當局再開放輸出外傭來港,緩解本港對外傭的需求。

柬傭多信佛教 較易適應香港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容馬珊兒指,歡迎政府探討從緬甸引入外傭,冀日後開放了緬甸輸入傭工後可讓僱主有更多選擇,但最重要是確保緬傭能跟港家庭溝通,「尤其不少香港僱主都是長者,未必能以英文或普通話溝通」。她希望日後若輸入緬傭,不如2014年時有「貨不對辦」的情況,「話識英文,但來到就唔識。」

得成僱傭中心董事總經理廖翠蘭則指,由於柬埔寨和緬甸人都是以信佛教為主,沒有印傭不吃豬肉的問題,相信較容易適應在港工作;而香港的薪金較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高,相信對於緬傭有一定吸引力。

記者:黃詠雯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