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主權反港獨

發佈時間: 2017/11/20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日前在《基本法》研討會上,重申了「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是中央賦予香港的權利,香港並沒有自決或獨立的權力。香港有部分人藉着一些社會議題,誇大了個別關注點,但絕不會改變「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事實。

近年香港有部分人抗拒中央,主張港獨,否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甚至以激進手段和暴力行為企圖實現分裂主義,李飛認為都是荒謬、違法及絕對不能容忍的。在中央眼中,這都是因為對《基本法》有些刻意或無意的誤解。

在憲制上,香港不少人都以為《基本法》就是香港憲法,其實它只是一份憲制性文件,因此李飛說中國憲法是《基本法》的根源,沒有中國憲法,便沒有《基本法》。

在「高度自治」的原則上,1997年後香港的主權和治權都回歸中國,再由中央授權予港府管治香港,而且除了國防、外交事務之外,中央還扮演着一定的角色,例如香港高級官員的任命,以及立法會制定的法案也須於人大常委會備案等。李飛此行可說是釐清了「誤解」,尤其是令那些藉故而產生港獨幻想的人死心。

無論是反中、反共,甚至有港獨思想在港出現並不出奇,因香港長期以來,都有很多不同的意識形態、政黨(國民黨、共產黨),以及各國(中、英、美、俄)等的勢力在互動和角力,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也曾警告︰香港絕不能成為反中、反共的基地,可見這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必然「傳統」,但隨着歲月推移,香港回歸也已20年,一些損害香港利益的不切實際言行,應要收斂了。

早前,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要求獨立,或美國總統特朗普初上場時,加州人民要求脫離聯邦政府等分離主義的鬧劇,都清楚顯示國家主權並不會因一小撮人的意願而出現不完整。若香港有人硬要誇大一些社會議題,例如「一地兩檢」,談一些所謂「高度自治」的偽命題,情況就好像今時很多年輕人要靠「父幹」買樓一樣︰父母協助子女置業後,有朝一日,才收到子女通知,要禁止父母進入單位內!若大家是那些父母會有何感想?在協助子女買樓時,要預先與他們訂明單位內的准用範圍?合理嗎?但這正是「一地兩檢」爭議中,即使講明是只屬出入境範圍執法,都不被某些人接受一樣荒謬。

在討論「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時候,有不少非建派都自稱「中立,也不反共」,但觀其實際言行,卻反中又反共。石老師工作室同人也「中」立︰認同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我們反對港獨,絕不中立。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