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浸大製幼兒教材 道德情緒合併教

發佈時間: 2017/11/20

現時幼兒的道德教育多為單向式地由家長或教師灌輸道理,浸大製作幼兒教材套,將道德及情緒合併教授,利用不同場景,例如「猴子3兄妹學整芒果布甸,有4個製成品,該如何分配才公平」?讓學生自主討論解難方法。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助理講師殷沛淇指,道德可因應地區及成長背景而出現差異。她曾分別到九龍區及粉嶺區的幼稚園觀課,發現被問及「路不拾遺後,應將物品交給誰?」九龍區的學生答「交給警察」;粉嶺區的學生則答「媽媽」,反映不同學生信任的人物不同。殷指,在道德的課題上沒有標準答案,但教師及家長可適時作出調整。

透過不同場景 讓學生討論

浸大兒童發展研究中心獲幼稚教育基金撥款330萬元,資助中心於過去3年製作幼兒道德及情緒教育教材套。教材以「森林幼稚園」為場景設定,涵蓋60個核心教案及30個自選教案,透過不同場景讓學生討論在面對道德及情緒問題時的處理方法。

中心高級顧問馬慶強指,在處理道德問題時,會產生情緒,因此道德及情緒教育可互相聯繫。他認為在道德教育時,首先是認知階段,即是讓學生能否說出甚麼是誠實和尊重等道理。其後是「感性」階段,即是感受自己在事件中所產生的情緒。

編緝:梁偉澄

攝影:章淑廉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