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樓遮日照 栢麗大道每朝降1℃

發佈時間: 2017/11/20

尖沙咀栢麗大道每朝10時都會離奇降溫1度,1小時後又恢復正常,這現象連天文台也被考起,一度誤以為與每朝灌溉灑水有關,後來才發現是附近樓高29層的商廈屏蔽了日照,影響氣溫變化。天文台已展開更多微氣候相關的研究,希望數據有助向市民提供更多即時資訊。

香港有山有海,地形獨特,都市人身處石屎森林內,原來在路口轉個彎、或是被摩天大廈遮蓋日照,已經感受到不同溫度、風向變化。

溫度感應器 成本僅千元

城市微氣候範圍可以細至數十米,溫度快速變化。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陳營華舉例,其中一個於栢麗大道的氣溫站,每日早上約10時,氣溫會漸降約1度,但1小時後正常回升,分析數據後才發現是附近商廈屏蔽了日照,影響氣溫變化。

天文台已於今年1月展開計劃,在九龍半島,包括尖沙咀、油麻地及旺角設立高密度的氣溫觀測網絡,共有33個氣溫站,每個站均採用「4合1」的微型溫度感應器(i-Button),感應器小如一粒鈕扣,但可集結溫度、相對濕度、電池、以及記憶體,誤差少於0.5℃,感應器每粒成本約1,000元。

收集半年氣溫數據

陳營華表示,透過觀測網絡收集了半年氣溫數據,發現城市微氣候的不同特點,例如九龍公園及天文台站等多樹的地方溫度較低;3個路邊站,包括彌敦道及海防道交界的氣溫站錄得較高溫度,估計因為該地點附近的交通較多。

陳營華坦言,微氣候的差異不會令人有受傷性,港人較多機會住在城市環境,研究計劃除了希望想讓市民意識到溫度變化的情況,也為香港未來的智慧城市做準備,「市民透過手機即時有資訊,可以是生活上做判斷的參考,第一步是先有數據,有機會可以為未來城市規劃做些工夫。」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