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央治港手法變 原則無變

發佈時間: 2017/11/20

港區人大代表換屆在即,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明將卸下所有職務。對過去10年中央對港政策轉趨強硬,她認為中央治港原則一直沒變,變的只是手法,質疑泛民否定「831」。

范徐麗泰明年2月人大常委會後將退下火綫並表明不留任,她接受電視台訪問時稱,10年人大常委生涯,做了不少對香港影響深遠決定,包括3年前全國人大「831」決定,作為香港唯一代表,她指當時有反映民意。她說若港人不接受「831」,不可能重啟政改,指泛民擔心若接受「選票會大減」,考慮個人政治前途多於香港民主進程。

「別人意見不同 勿妖魔化」

她認為,過去10年中央對港政策轉趨強硬,但中央治港原則沒變,只是手法改變,「內地領導以前對港人『太客氣』,不會講得太白,現在只『實話實說』。」被問到有甚麼臨別贈言,她指:「即使對抗與你意見不同的人,他們都值得你的尊重,不要將他們『妖魔化』,當你『妖魔化』他們的時候,你自己都開始妖化」。

另外,政協委員、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指,自己有基本法起草經驗,而人大有立法職能,故決定轉戰人大,但否認中央介入。至於會否接棒出任港區人大常委,他指現時言之尚早,但若獲各方支持,願意擔任。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