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女人40太成熟?

發佈時間: 2017/11/20

女人40太成熟?

最近家人在WhatsApp群組傳來短訊,是一幅雜誌時裝評論版的截圖,上面有三位穿着深藍色連身裙女士的全身相片。放大一看,赫然發現其中一人是自己,旁邊的大字是「方健儀太成熟」。同樣收到這幅截圖的丈夫怕我不高興,着我別把外界的評論放在心上,我卻不以為然,哈哈大笑說︰「太成熟?評論的時裝設計師知道我幾多歲嗎?」

本人生於1977年,今年剛好40歲。雖然在現今社會,很多人都說不惑之年的人仍然很年輕,而且時下流行「逆齡」,大家用盡方法令自己的外觀小於真實年齡,來博取其他人一句讚美︰「嘩!你真人後生過上鏡好多啊!」但我是接受現實的人,「40」與「成熟」,兩者應該不會互相排斥,兼且是事實的陳述。說我成熟,我受得起!

很記得有一次爸爸開車,停在紅綠燈前,看見一名樣貌明顯年過半百的女士橫過馬路。她頭紮孖辮,留海有蝴蝶夾子,穿着一條美少女戰士般窄及短的花裙,再加一雙魚網絲襪及白波鞋,這身青春少艾的打扮,引來很多「艷羨」目光。當時我呆至不懂言語,亦尊重不同人的衣着品味,但我爸則慨嘆道︰「唉,仲十八廿二咩?就算係我哋男人老狗,着衫都要着番啱自己年紀嘅衫啦!」

做切合自己年齡的事情,穿適合自己年齡的衣服,最重要的是自己舒服,那是我的做人態度。如果聽從設計師的建議,在花花深藍色裙子上再佩戴誇張的白色飾物,讓自己看上去更年輕,我倒覺得太累贅,令我更不自在。說到底,年齡增長,年華老去是必然的事實,沒有必要視之為洪水猛獸,只有知識、智慧、內涵及修養才可以伴隨一生。如果它們能夠與我的年齡成正比增長,我已別無所求。(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