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任務

發佈時間: 2017/11/20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上周在香港公開演講,內容方面,提及基本法第23條還未立法,令人關注這是否對特區政府施壓;但在形式方面,50多間中學直播他的演講,亦是關注焦點。

明顯而言,要求中學直播,是特區政府通過教育局向學校「施壓」的;教育局而且是向辦學團體發出通告,而不是向學校直接提出,變相是通過辦學團體影響學校。

政府的解說是,學校可自行決定是否參與直播。但學校也難於選擇,如果學校選擇直播,就會給評為「擦鞋」;但不參與的話,又好像難與教育局交代,並會擔心日後會受到「懲罰」。至於會否受到「懲罰」,無人可以證實,但卻是揮之不去的隱憂。

事實上,直播李飛講話,明顯是不符合教學所需的。李飛作了幾十分鐘演說,學生不會因而吸收更多對一國兩制或基本法的認識,相反只會感到演講內容沉悶而沒有說服力;傳媒報道,不少學生打瞌睡或是根本沒有細心聆聽,其實是早可預計的。

幾年前,特區政府強推國民教育,不少學校仍會公開表示不同意見,但到了今天,是否要直播李飛演講已令學校感到為難,最多只能低調抵制,形勢又比幾年前困難了,這是十分可悲的。

而且,我們還不知道直播演講的要求究竟是來自中央,還是特區政府的擦鞋舉動。據報大部分傳統左派學校也沒有參與直播。如果這是特區政府主動「獻媚」,以為這是要完成的政治任務,那就更可悲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