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年1次羅天大醮 逾千道長為港祈福

發佈時間: 2017/11/20

道教文化與港人密不可分,從打小人、拜關公、擇吉日等傳統活動已可見一斑。傳統醮典「羅天大醮」將於本周三(22日)起一連9日舉行,有道教專家指,羅天大醮每10年1次、是道教中最大規模的醮典,逾千名道長將一同為香港祈福,是少見的盛況,港人更可親自走進燈陣向天上星宿祈願。

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博士指,羅天大醮是道教最高境界的醮典。打醮可分為祭幽和祈福,今次羅天大醮是少有的「陰陽兩祭」,既敬神又祭幽,請來所有天上幾千個的神靈,為香港祈福。

穿不同道袍參與 紫袍最高貴

羅天大醮的其中一個亮點,是逾千名道長穿上不同的道袍一同祈福的盛況。李耀輝解釋,以前的道服以簡單顏色為主,如藍和黑色,後來多了其他顏色,例如分別多用於囍事和喪事的紅色和黃色,當中又以紫色道袍最高貴,「常說的『紫氣東來』,其實是指太陽從東方升起時照射出的紫光,故紫色在道家中是最高貴。」

穿着紫袍要有足夠的道行、年資和公職,例如是一間宮觀的最高領導人,透過進行法事請求上天授袍,才可穿着,「不是你穿我又穿,這樣就犯規了」。紫袍上繡有八仙所持的八種法器、五嶽、八卦、分別代表日和月的雞、兔等精緻圖案,每件袍都是人手製造,在大型道教活動才穿着,平日市民或較少機會見到。

李耀輝預告,黃大仙祠將於本月29日在現場設讚星禮斗祈福燈陣,道教傳統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星斗,歷史悠久的「拜斗」儀式可求宇宙庇佑。這個燈陣由28星宿環繞,正中是北斗七星,市民可在燈陣中繞行祈福。

29日設祈福燈陣 可入內祈願

今次羅天大醮是香港道教聯合會為慶回歸20周年而舉行,醮場區的主殿三清殿高28呎,仿宋朝《道藏》對科儀傳統的要求而布局,道長在內誦經祈福。支持宮觀除嗇色園黃大仙祠,還有蓬瀛仙館、青松觀、圓玄學院、雲泉仙館等。

道教神靈逾4000個

李耀輝說,自有中華民族開始已經有崇拜天地的做法,不同種族、仕族的人拜不同的神靈,表達對自然界的崇拜。根據非正式統計,現在道教中的神靈超過4,000個,他笑言,「我們包容別人拜不同的神靈,可說是最民主自由的宗教。」後來道教的崇拜演變得地區化及個人化,開始有人將一些民間英雄的事迹神化,再對之崇拜,例如岳飛、關帝等。香港以前是一個漁港,因此本港有很多天后廟,漁民會崇拜天后,祈求出海平安。

記者︰黃詠雯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