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青衣西南康體大樓 奪建築獎

發佈時間: 2017/11/20

建築象徵着時代的變遷。由建築署設計的青衣西南康體新大樓,今年7月啟用,建築師把活力及動感元素融入外觀及室內設計,打破舊式大樓四方盒子的刻板印象,例如泳池的天花模仿泳手蝶泳的形態、大堂長椅設計成心電圖形狀等,並提升綠化比例達30%,採用各式節能及再生能源設施,獲香港建築師學會頒發2016/17年度境內優異獎(社區建築)。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在網誌表示,建築署多年來致力將可持續創新設計及環保概念,注入不同的建築項目中,青衣西南康體大樓佔地約6,700平方米,近日榮獲香港建築師學會頒發2016/17年度境內優異獎(社區建築),對有份參與的同事,絕對是一份肯定及鼓勵。

善用環保物料 減少浪費

建築署高級建築師劉天行指,在設計這幢康體大樓時,特別加入一些活力及動感元素,例如體育館外牆的斜綫、折面,以及摺疊的天花設計;游泳池的天花模仿泳手蝶泳的形態;大堂長椅設計成心電圖形狀,「大樓高高低低的外貌,甚具型格」。體育館外一幅高達15米的戶外運動攀登牆,其坐向亦經過細心考慮,讓攀登者能遠眺青衣的景觀。在建築物內外,預留足夠公共空間,讓市民有一個較寬敞舒適的環境等候及休息。

另外,大樓同時注入環保元素,當中工程的綠化比率達30%,有助降低熱島效應。劉天行稱,多幅玻璃外牆及天窗有效收集天然光,減少照明的用電量;室內空調設計使用各式節能及再生能源設施,包括空調水冷及流量控制系統、鮮風二氧化碳感應器、熱泵系統等,幫助提供室內暖氣、抽濕及加熱泳池池水。此外,大樓採用大量環保物料,例如環保地磚、環保木材、環保運動地台層、自潔地磚等,大大節省原材料的浪費。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