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成非公屋基層 用兒童津貼交租

發佈時間: 2017/11/20

社協調查發現,有逾7成非公屋低收入家庭,將領取的低津用於補貼租金,較居於公屋家庭高約4成,社協指結果反映津助金額不足以改善貧窮兒童的生活及學習,促當局增加金額。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過去2個月訪問101位領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兒童,了解他們如何使用低津及對兒童有何幫助。調查發現,在居於非公屋受訪者中,當中逾70%人表示津貼用於補貼租金,較居於公屋的受訪者約42%為高;有66%的非公屋受訪者說,津貼用於補貼生活雜項開支,較42%居於公屋的受訪者為高。

在生活變化方面,52%受訪者指領取低津後,他們變得有錢補習,另有34%人指有錢買書,有24%稱三餐豐富了。可是,仍有15%的受訪者指兒童津貼並沒用於任何一項與兒童學習有關開支。

9成人稱資助金額不足

另外,約91%受訪者認為現時兒童津貼金額並不足夠,逾60%人建議每月兒童津貼金額介乎1,000元至1,500元,中位數為1,500元;逾91%人建議低津計劃應增加兒童津貼金額,86%人指增加家庭津貼金額,而有85%人認為需放寬入息限額。

社協幹事施麗珊認為,津貼計劃對貧窮家庭有幫助,可是力度不足,加上申請程序複雜,申請者需每半年找僱主簽署入息證明,導致部分有需要家庭得不到幫助,促請政府簡化在職家庭津貼計劃,放寬申領期至1年,同時增加兒童津貼金額,並設立課後學習或補習券。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