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京公寓大火19死

發佈時間: 2017/11/20

北京大興區一間疑涉非法改建的出租公寓周六傍晚突然起火,由於建築物窗門裝有鐵網,部分出口又被鎖上,結果釀成18死9傷的慘劇,當局已扣查「涉嫌人員」。

起火出租的「聚福綠公寓」在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村,樓高兩層,屬老舊建築,多廉價租予收入較低的民工。前天傍晚6時,該公寓突然起火,且一發不可收拾,濃煙沖天。

有生還者事後憶述,他在公寓內聽到有人說起火了,一開門就開到刺鼻煙味。他稱,2樓走廊長達60米,平時只有一盞燈,下班回家都是黑黑的;起火後他要拿着手機照明,爬到樓梯口看到窗戶的光,才跑出了出來,但逃出來後吐出的全是黑痰。

窗門有鐵欄 出口上鎖

他又表示,公寓窗戶裝上防盜鐵網,有出口更被鎖住。他逃出之後,看到公寓管理人員正在用鐵錘砸其中一個出口的門,幫助住戶逃生。

消防部門接報調派34輛消防車到場撲,大火在3小時後終被撲滅,惟已釀成19人死亡,8人受傷。內地官方指事故原因在進一步調查中,又指「涉嫌人員已被採取強制措施」,但沒明言是否涉及縱火,有消息則指公寓涉及非法改建。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已要求嚴肅追究責任,並立即在全市進行大排查。

另外,目擊者指最先起火的是公寓地下的製衣廠,死傷者也多是該廠的員工;在火災之前,他不知道公寓內有製衣廠。

據悉,新建村違規建築甚多,該村原計劃今年12月完全拆遷,但居民還沒搬遷,火警後當局要村內公寓立即暫停營業,令租住的民工人心惶惶,擔心寒冬無家可歸。

編輯︰許可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