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搽睫毛液 搽到角膜發炎

發佈時間: 2017/11/20

狂搽睫毛液 搽到角膜發炎

早前台灣女星徐熙娣(小S)在網上社交平台自爆,為了靚而日搽50次睫毛增長液,結果導致眼睛發炎,連眼白也變成血紅色。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眼睫毛增長液可分為藥性及非藥性,藥性產品應由醫生處方才使用;即使非藥性的睫毛增長液,如過量使用亦會刺激眼睛,致眼角膜發炎。

睫毛太濃密 毛髮倒生易傷眼

女士們有一金句︰「世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護膚看來是女性的終生事業。藝人小S早前在facebook上載自拍照,眼睛眼白部分變成血紅色,她在帖文說︰「千萬不要手賤,別人叫你擦一天三次,我一天50幾次,睫毛長不長就算了,我現在快瞎了」。小S狂搽睫毛增長液,可是搽出禍來。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眼睫毛增長液可分為藥性及非藥性,藥性的是屬於用於治療青光眼的藥物,有令眼睫毛增長及變得濃密的作用,但風險不可忽略。「可致眼紅,眼睛周邊皮膚色素沉澱,有機會變成『熊貓眼』。眼睫毛過濃易毛髮倒生,導致眼角膜受損。」而藥性眼睫毛增長液應由醫生處方,市面出售的多是非藥性眼睫毛增長液,但功效成疑,過量使用會刺激眼睛,導致眼角膜發炎。

另一位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眼睫毛增長液是將物質黏在眼睫毛上,「睇上嚟感覺長啲」,但眼皮是相當敏感部位,加上這些增長液多含防腐劑如Paraben,若不慎入眼就會發炎,變得又紅又腫。

提防睫毛掃惹菌 傳染另一隻眼

過度使用護膚品是不少女士常犯毛病。林嘉雯指,部分女性1日洗面3、4次,每次有2至3個步驟,但過度清洗會令角質層受損,破壞天然屏障,令皮膚泛紅、脫皮及敏感,甚至出現濕疹及皮膚炎。「有些女士重視保濕,一次搽2至3種保濕霜及精華等,結果毛孔堵塞,反而長出許多粉刺及暗瘡。亦有20歲出頭女生已用抗皺產品,但抗皺產品多含維他命A酸,易刺激皮膚,導致敏感皮膚。」

香港天氣偏潮濕及炎熱,無論是化粧品及護膚品多數含溶劑,陳厚毅指溶劑是細菌及真菌的溫床,如其中一隻眼有炎症,塗睫毛液的刷子沾染皮膚的細菌後,會很易傳染另一隻眼。而產品受天氣影響,有機會比標示的日期提早變壞,消費者需要留意。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