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 南半球?北半球?

發佈時間: 2017/11/20

今年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使用的北半球流感疫苗配方,與世界衞生組織公布的2018年南半球流感疫苗配方不相同,但這不是錯配。讓我們了解一下詳情。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每年兩次審視全球的流感情況,並按所得數據分別建議北半球和南半球地區的流感疫苗應包含的成分組合。世衞於2017年2月就北半球在2017/18年度流感季節所採用的疫苗組合作出建議。因此香港(位於北半球)於2017/18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所購買與使用的疫苗已經是根據世衞最新的建議,並且已於10月開始使用,而保護力亦可能覆蓋2018年的夏季流感季節。

至於世衞最近於9月公布2018年南半球流感疫苗配方,是供藥廠作為製造疫苗之參考,以應付2018年南半球的流感季節。生產和審批時間一般需要6至8個月。現時未有南半球疫苗可供使用。我們需要在本港冬季流感季節(即1月至3或4月期間)來臨之前,接種北半球流感疫苗。

每年的流感情況不盡相同。大家可能記憶猶新,今年夏季流感季節,不少患者需要入院治療。長者、幼童及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等,較容易患上嚴重流感,或將流感病毒傳播到其他高危人士,所以應接種流感疫苗,預防感染。而健康人士亦不能忽視流感的後果。其實所有年滿6個月或以上人士都適宜接種流感疫苗,除非是有特別情況以致不適合接種。冬季即將來臨,大家要盡快在冬季流感季節來臨之前打「流感針」!

2017/18年度疫苗接種計劃已經開始。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包括孕婦、65歲或以上長者、年齡介乎6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或小學生、智障人士及領傷殘津貼人士,可以免費或獲政府資助接種流感疫苗。

想了解更多或其他合資格組別的資料,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www.chp.gov.hk),或致電2125 2125查詢。

撰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欄名: 衞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