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基本因素改善 受惠新政 內險前景看高一綫

發佈時間: 2017/11/20

由於基本因素持續回暖,加上政策因素帶動,資金追捧內險股,尤其平保(02318)接連創新高,成為近期大市上升動力。在A股投資環境改善,加上有更多保險政策相關憧憬,預計內險股盈利有望持續造好。

內險強勢離不開基本面,截至11月15日,4家上市險企披露了今年前10個月的保費數據。前10個月,平保、新華保險(01336)、中國太保(02601)、中國人壽(02628)原保費收入合計為1.3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37%。數據顯示4家上市保險公司,前三季度業績總體表現優異。平保、國壽、太保前三季度的保費總額,已超過去年全年。

除進本因素見改善,政策方向同樣有利內險股表現。在早前的十九大工作報告中,保險為其中備受關注的行業之一,皆因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報告中提到,要「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盡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內險企業可謂肩負國家大任。

對中國而言,「全民參保」可謂迫在眉睫,最簡單的原因是中國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據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老人撫養比率逐年遞升,至2015年已達14.3%;相反,少兒撫養比率則由2000年開始連跌10年,至近年才略見回穩。

習近平是次要求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希望於2020年實現社保全覆蓋,目的正是為追趕中國落後多年的社會保障機制。隨着政策落實,將有助擴闊保險受眾範圍至農村人口;另方面,政策替內險股提供長期穩定的需求,前景自然看高一綫。

推動金融科技 發掘新增長點

在傳統因素之外,內險企業同樣受惠創新因素。平保今在深圳舉行公司開放日,市場憧憬會提及未來業務走向及科技發展,以及為分拆旗下網上金融平台陸金所上市的機會。由於有科技金融憧憬,內險業務將會迎來全新增長點。

聚焦行業龍頭

平保(02318)

上周五收市︰78.85元

瑞銀目標︰96元

基本分析︰瑞信預計,平保可結合行業領先優勢及新產品的地位,為明年首季新業務價值帶來高雙位數增長,跑贏同業。該行最新維持平保「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由78元大幅升至96元。

中國太保(02601)

上周五收市︰38.95元

大摩目標︰58元

基本分析︰摩根士丹利表示,中國太保第三季純利為44億人民幣,按年升64%,優於該行原預期14%,指旗下壽險業務增長較預期弱,但財險業務增長則見回升;重申對其「增持」的投資評級。

編輯:陳展宏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