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善待食物

發佈時間: 2017/11/20

從電視的紀錄片節目,了解郵輪背後的故事,單是在廚房一幕尤其深刻,試想要預備幾千人的膳食,廚房真的如打仗般緊張。

上個月參加郵輪旅遊,提供很多額外收費活動,其中一項是參觀廚房。參觀時間雖則臨近午飯,但由於所有食物基本上已經預備好,廚師並不多,反倒讓我了解一個事實,每天要倒進大海的食物非常之多。

船公司為了滿足所有客人,每道主菜都準備好雙倍分量,即是一間餐廳可招待五百人,兩輪客人計算,就預備一千客雞、一千客魚、一千客素菜等等。我不禁問,不能向客人說已沽清嗎?答案是寧可倒掉也不能讓客人失望,這可是超級浪費啊!

郵輪處理廚餘方法包括利用機器液化後倒進大海,燒掉或者運回岸上堆填,五千人一餐飯可能要棄掉超過一萬個餐,真不敢想像全部堆起來到底有幾多。羊毛出自羊身上,要預備超過所需的食物,成本到頭來也會算到團費上。現今世代要統計出每天消耗的食物應該不難,可降低成本之餘,也減少浪費食物,對地球亦好一點。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