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的南斯拉夫領土

發佈時間: 2017/11/20

倫敦的南斯拉夫領土

塞爾維亞是巴爾幹半島上,唯一有本地皇室的國家,反而周邊國家羅馬尼亞、匈牙利、保加利亞的皇室都是德裔。

南斯拉夫的塞爾維亞皇室歷史悠久,但在二戰時納粹入侵時流亡英國。現在的王子叫亞歷山大,他在1945年誕生於英國Claridge's Hotel,成為王儲的先決條件是要在南斯拉夫領土上出生,於是英國首相邱吉爾宣布此酒店的212號房是南斯拉夫領土,並將之贈送給塞爾維亞皇室,佐治六世成為他的教父,英女皇伊利沙白二世為他受洗。

戰後南斯拉夫實施社會主義,鐵托廢除君王制,王子被禁止回國。直到1991年南斯拉夫變天後,46歲的王子才首次回到貝爾格萊德,受到普羅市民歡迎。2017年還有12萬市民請願,希望塞爾維亞回復君主立憲制。

我坐歐洲豪華河船Uniworld,到達貝爾格萊德,河船安排我們進入皇宮。亞歷山大王子平時住在這皇宮的主建築White Palace,建築屬於南斯拉夫風格,即是土耳其風加上歐洲風,物業所有權是政府的。

我們參觀一樓,王子一家人住在二樓。導遊說平時他在宮中時,會主動和遊客拍照,但不能用遊客自己相機,必須由職員拍攝。可惜今天他不在家,在英國成長的王子一口流利英語,反而不會講塞語。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