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摺砌環保聖誕樹 認識紙包盒可回收

發佈時間: 2017/11/20

兩所小學,這天來到元創方一起製作聖誕樹。他們在學校內回收紙包飲品盒,通過清洗、剪裁後,再摺製成裝飾品、拼砌起來成為環保聖誕樹,於聖誕節時展覽。因為回收行動,小學生們才知道三色垃圾箱以外,紙包包裝盒都有回收價值,可以製成有用的物品。不過,環保程序繁複,有同學說︰不飲更好!

聖公會聖十架小學五年級的環保大使金子晶,與另外兩位同級的同學王梓晴和羅桂思,這樣形容紙盒回收的繁複程序︰紙包飲品飲用後,要拿回家剪開、清洗乾淨,再帶回校投進指定回收箱內。那麼,有同學即時把飲用完的紙盒丟掉,怎麼辦呢?金子晶作為環保大使,就要負責從環保紙箱中把那紙盒拿起來,然後用水清洗乾淨後,再投回環保箱去。於是,王梓晴和羅桂思就取笑地說︰「她是垃圾婆!」

成品亮燈見驚喜

聽慣這諢號,金子晶不慌不忙地說︰「我們每班只有一位環保大使。」她認為當環保大使是一項榮譽。她們與香港培正小學的學生,這天來到元創方,聽設計師哥哥的指示,各自製作屬於自己學校的聖誕樹。聖十架小學負責摺成銀三角體的形狀,砌成一株小學生般高的聖誕樹,樹中心亮起燈後,銀光閃閃的效果令同學們都「嘩」的叫出來!他們還要完成聖誕樹餘下部分,同時加上繪製的顏色色彩。

減少喝紙包飲品

香港培正小學的學生,則把紙盒摺成傳統紙扇形狀,一塊塊的砌在聖誕樹身的鐵枝上。一層層掛滿後,樹身內透現了各式熟悉的紙盒包裝紙,整齊而有內涵。同學們在紙張上塗上顏色,貼在扇狀的橫條上,裝飾聖誕樹。鋁箔紙盒較一般紙張硬多了,同學們要一條條有規律、有系統摺成闊度相若的扇形,小小的手要加倍力度才能夠完成。同學們看着眼前辛苦摺成的聖誕樹,掛起來原來像樣得體,都感到很雀躍。

香港傳統只有三色回收箱,原來紙包飲品和牛奶盒都可以回收,同學們都是通過這項活動才知道。聖公會聖十架小學負責老師李冠融說,學校兩年前開始在學校實行回收紙盒計劃,除了紙包飲品盒外,清雞湯等食物紙盒、牛奶盒等鋁箔質地都可以回收,令同學知道日常的飲品都可以循環再用。計劃實行以來,回收數量不升反降。李老師說︰「同學明白要源頭減廢,減少飲用就能減少回收。」體驗過紙盒清洗的麻煩,有同學說︰「我不會再飲了。」環保是要付出代價的,同學們開始明白根源就是減少消耗。

反思聖誕節減浪費

綠色力量高級教育及項目主任余健綱說,紙盒回收後壓碎、攪成漿後,可製成彩樂板和塑木,再製成家具和文具,如公司儲物櫃、桌椅等。他們3年前開始回收飲品盒,連學校回收的已超過15,000個。元創方品牌發展副總監周潔珊說,參與活動的4所小學將各自設計一株聖誕樹,再加上AaaM建築設計工作室的建設,聖誕節於元創方地下將有36至37株環保聖誕樹,讓人們反思聖誕節減少浪費的意義。「聖誕節不應只是開大食會及交換禮物,希望可以分享減廢的價值觀。」李冠融老師看到同學自動減少飲紙包飲品,多自備水,這種發自內心的改變很珍貴。

撰文︰馮淑嫻 (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Benny

編輯︰余敏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