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灣爸爸玩桌遊 增強情緒調控力

發佈時間: 2017/11/21

玩桌遊不但益智,也有助建立親子關係,台灣爸爸許永清以推廣桌遊教育為業,同時培養家長的親職技巧、鼓勵陪伴。他曾以植物入題設計有趣桌遊,早前更出版首本講解桌遊教育的書籍,道出桌遊在台灣愈來愈多人投入學習,並吸引百位設計師參與設計。

許永清(綽號「許奶爸」)本是職業軍人,7年前退役,一邊照顧12歲及9歲的子女,一邊推廣桌遊教育。他謂以往不懂當爸爸,曾上課學習親職技巧,跟大仔上桌遊課後更受啟發,開始研究遊戲之道,並加入自己體會的親子技巧於桌遊上,與家長分享遊戲重要性。他在其新書《桌住親子好關係》便分享到把桌遊變成家庭重點活動,與子女建立良好溝通,影響小朋友日後的耐性和情緒調控力。

本土遊戲多

許爸家中有600多款桌遊,包括產自德國、美國、香港和波蘭等地,也有台灣本土設計。例如用一整幅古畫作圖版的《南街殷賑》,小朋友可邊玩邊觀看既是畫布又是圖版的迪化街商店、20年代台灣大稻埕知名進出口商品,以及畫作的種種細節;另外一副是由繪本變成的桌遊《好鼻師》,藍本是由甜食發展的故事,他謂小朋友玩時要策略及懂計數,也學到不少地道甜品名稱如狀元糕、糖葫蘆。許爸多會在子女放學後,跟他們玩遊戲及讀繪本。「由他們挑選一個遊戲,玩5分鐘至1小時不等。當發自內心想要玩,遊戲過程自會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學習在不知不覺間就在進行!」

純粹為開心

許爸謂曾執着於大仔學桌遊時的學習成效,現在反而領悟到遊戲應純粹為了開心,習慣打開圖版後先說︰「玩時不希望看到有人吵架或輸了就哭。」他也觀察到子女近年在情緒調節能力有進步。「他們會去母校當小老師,照顧幼兒;情緒調控比同齡小朋友略好,也愛聆聽別人。」他解釋桌遊是一種社會性遊戲,需要用良好專注力來聆聽,並理解規則。「玩得愈多愈快理解複雜規則,那是邏輯能力的培養。我自己會較傾向玩思考度高的戰棋及遊戲,但陪小朋友要一步一步來。學齡前會玩有實體的堆積木、平衡類的遊戲類型,之後加上有少許運氣成分的遊戲,再加入合作類型的遊戲。桌遊類型很多元化,最好是由小朋友挑選。」

爸爸笑謂桌遊對他有相當深遠的影響,故才視推廣桌上遊戲為職業。「桌遊讓我體會到要從小孩角度看待孩子們的世界,而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大人更貼近孩子,並開啟親子間的互動。我的家庭生活及親子關係,更是因為桌遊變得愈來愈好。」

入校園教授

許永清現時除了教授「運用桌遊加入親職教養技巧」的課程,也受邀到中小學及大學指導學生桌遊技巧,並教授老師把有關技巧凝聚班級感情及融合於常規科目中。「5年前開課程,班上只有5位家長聽過桌遊,現在多了很多人懂得,本土設計也是百花齊放,有近400款之多。近年我也曾按子女學校的校本課程,設計了《綠靈的逆襲》,把植物的理念放入遊戲,並曾到小學把圖版結合校園遊蹤,讓小朋友不必坐定定玩,以及有機會認識校園內植物。」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