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西班牙畢爾包 纜車登頂賞舊城

發佈時間: 2017/11/21

西班牙北部屬於巴斯克自治區的畢爾包(Bilbao),世代以來,民族有強烈的分離意識,歷史及文化也跟其他西班牙地區有別。走在街頭,發現這城市出奇地平靜,直至走進舊城區,傳統小店、趣味船河……處處也充滿人情味。

多年前到過同屬巴斯克地區的聖塞巴斯蒂安(San Sebastian),是個海港城市,建築多是16、17世紀風貌,不是我印象中的西班牙,故我想畢爾包也該是這樣。當車駛至市中心,看到那座重金屬感的古根漢美術館,一直盯着窗外看的我,感覺這城市比前者有活力,受鄰近法國影響較深,連帶房子都偏向法式風格。

百年電車 鳥瞰全城

我們從Monte Artxanda起步,那是欣賞畢爾包風景最佳位置。山高300多米,乘纜車前往,約3分鐘便能登頂,列車跟去年在新西蘭威靈頓坐的頗相似,同樣有百年歷史。車站不遠處是一處觀景台,畢爾包全貌盡收眼底。天氣時晴時雨,為景色加添一份神秘感。從這鳥瞰角度看,方知河流Ria de Bilbao如玉帶般繞着畢爾包的鬧市,大多數新型建築都集中在河岸地帶。住宅則放射式往山坡往外推,任誰都會想,眼前的古根漢美術館該是市中心吧!誰知我們完全推論錯誤,真正的舊城區竟藏身左方鐵橋Pte del Arenal後一角。

Artxandako Funikularra

地址:Carretera de Artxanda a Santo Domingo n27

查詢︰http://www.bilbao.net/funicularartxanda

收費︰0.95歐元(約9港元)

畢爾包市 從此發展

下山後,我們沿河岸往舊城區進發。邊走邊說,不知不覺來到Pte de San Anton石橋,導遊遙指一下岸邊教堂Eglise de San Anton,說熟悉西甲的一定會知道。經他提醒,方知球隊畢爾包體育會的會徽中的那座橋樑跟教堂,正是眼前這景色了。

靠門口處,有一個鑲有玻璃地面,下方有多條有700多年歷史的石柱,為昔日城牆的地基。話說最早的教堂跟城牆多番被洪水沖毀,直到15世紀,當地深受法國文化影響,當時的統治者索性在重建教堂時加入當時流行的哥德式建築。這裏之所以值得遊覽,是因為真正的畢爾包正是起源於此。

Eglise de San Anton

地址:Ribera, 24 48005 Bilbao

收費︰5歐元(約46港元)

趣味船河 雕塑處處

畢爾包確是個適宜步行的城市,但走得累,改坐河船遊覽。1小時的船程,沿河流Ria de Bilbao漫遊,古根漢美術館固然是重點,但鄰近還有些外形獨特的建築,都不應錯過。譬如體育館San Mames Stadium,外觀帶有大量倒轉三角型花紋圖案。

船稍離鬧市,河岸只剩下一些舊廠房,早於15世紀時,當地發現有大量鐵礦,直至20世紀,礦業一直為當地的經濟支柱。隨着環保及對鐵的需求減少,畢爾包的礦業也走向沒落。現時當地正積極發展旅遊及高端產業,不過,當地人沒有遺忘這段鐵礦歷史,有機會在河岸漫步時,看看多座大型的鐵鑄雕塑,它們正好是一個個的時代見證。

Ekain

地址:Nueva Plaza 10, 48005 Bilbao

Bilboats

查詢︰http://www.bilboats.com

收費︰成人13歐元(約120港元)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