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50年的TVB

發佈時間: 2017/11/21

TVB 50周年台慶,那晚偶然轉到翡翠台看最後一段,老實說,除了曾志偉、汪明荃、Do姐、陳百祥這幾個熟面孔之外,近十年了,還是靠王祖藍、阮兆祥插科打諢,至於站在後面的大堆藝人,要不全是陌生我叫不出名字的,要不就是一班甘草和老戲骨,站了大半晚,多累呀!替他們痛心!

一眨眼足足50年(前幾年未到,老用「邁向50」之類的稱呼),的而且確,百分之九十的純香港人都是伴着「無綫電視」一起成長,當中,實在有太多美好的回憶,尤其是,在70年代中到80年代末的這十幾年光景,TVB的盛世,也是香港影視業的黃金時代。可惜,回憶總是美好,也對比今天「不堪」的差別!曾幾何時,TVB已不再是我們熟悉、喜歡、引以為傲,或視之為不能或缺的精神糧食;是本土藝人的搖籃,是誕生巨星的溫床……在不知不覺,在回歸的這20年間,TVB的神奇力量慢慢消失,從充滿創意的影視基地淪為流水作業式的工廠,香港小姐競選是笑柄,音樂節目成為自己公司藝人的出Show場地,稍有能力和號召的歌手已不再賣帳;至於自製劇集,早已拿不出手,早已被大陸的製作遠遠拋離,無復當年勇了!

走了50年,想不到我們曾經喜愛過的TVB,已面目全非!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