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捕》吳宇森 重現古代俠客精神

發佈時間: 2017/11/21

《追捕》吳宇森 重現古代俠客精神

從影50年的吳宇森導演,在國際影壇奠下重要地位。多年來,他擅於透過作品宣揚友愛、和平和兄弟情義,新片《追捕》集結中、日、韓三地演員賣命演出,他形容一切非常巧妙。「這不就是目前的景況、(國家)形勢嗎?彼此間或許存在很多誤解,又愛又恨,到頭來原來也可以做朋友的。」

由吳宇森執導的《追捕》,改編自日本著名小說《涉過憤怒的河》,早於1976年被翻拍成電影版,由已故日本演員高倉健主演,被視為經典作品。「翻拍《追捕》最初的壓力很大,擔心觀眾會把新作與舊版本比較。高倉健於2014年去世後,我一直想重拍其作品來紀念他,同時亦想向影響我的60年代日本電影致敬。」

福山剛柔並重

相隔14年回歸拍槍戰動作片,雙槍、白鴿、殺手及慢鏡等經典元素不可少,吳宇森鏡頭下的雙雄,今次換來張涵予及福山雅治。「拍慣雙槍,但當兩個人雙手都扣上手銬,如何開雙槍呢?最後構思出一人揸一枝槍,不就是等於雙槍?最初想找一位跟張涵予有強烈對比的演員,要擁有像從前周潤發那種風度、風采的特質,又要剛柔並重,擁有感性的一面。我隨即想起福山雅治,誰知他都未睇劇本,就一口答應,而且非常興奮,明言想拍我的槍戰片。」

不過,有別於過往的「雙雄」組合,福山雅治和張涵予來自不同國家、背景,導演解釋︰「新片有中、日、韓的演員組合,大家來自不同文化,即使角色中有很多摩擦,但大家最後可以做朋友。世上仍有很多好人,大家應該釋放自己,再去接受對方,這正是我拍攝《追捕》時,真正想傳達的信息。」

一種國際語言

吳宇森的作品有一種獨特的電影語言,擁有大批外國粉絲。「問西方朋友為何喜歡我的電影?他們說觀眾不需要懂中文,透過整部電影、演員的表現,例如演員傷感時,觀眾會跟着流淚,當演員說話幽默時,他們亦懂得笑,這種神交、心靈是很奇妙的。」

福山雅治扮演辣手神探,張涵予飾演被通緝的中國律師,二人聯手尋找真相。「我相信世界存有公義,這也是我所執着追求的,大家內心其實都有一種正義感,只是需要發掘出來。有時需要作出一些犧牲,才可以爭取得到,很多人以為我是悲觀,事實上不是,我是有一種近似古代俠客的精神。」

鏡頭下首位女殺手

原著小說以60年代為背景,為了把《追捕》配合現代,導演作出不少「升級」設計,並且加入浪漫、友情元素,甚至首次安排女殺手出場。吳宇森說:「雖然篇幅較短,但借此重現江湖情,河智苑、吳飛霞演得不錯,表現出不同性格,同時亦存着一份真情。河智苑是演技派,不單止外表靚,亦非常專業,在感情交流上做得很有韻味,至於吳飛霞則比較直接、硬朗。」

場地︰澳門新濠影匯

撰文︰慧君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美術︰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