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科大新App測污染 尋空氣清新路徑

發佈時間: 2017/11/21

本港空氣污染問題嚴重,有大學團隊設立「個人化實時空氣污染風險信息系統」(PRAISE-HK)及開發手機應用程式,讓市民得知、甚至預測自己身處位置附近空氣污染濃度,從而選擇適合自己的交通方法或路徑,避開污染嚴重的地方;該系統應用程式,即將讓市民下載試用。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學部教授劉啟漢於一個改善空氣污染的學術論壇表示,現時香港只有16個空氣監察站,其中3個為路邊監察站,空氣監測站大約每區只有1個,市民身處的地方或與驗測站的結果有異,「現時香港政府公布的空氣污染資料是地區性,同一地區在室內室外的污染,分別可以很大。」

倡增加數百空氣監測站

劉教授與團隊設立「個人化實時空氣污染風險信息系統」(PRAISE-HK),以一個行李箱般大的「便攜式空氣質素監測儀」,量度不同地方的空氣污染濃度,掌握到空氣污染濃度分布後,配合科技如加入當時風向、運輸署車輛流量、大廈通風系統等資料,分析市民身處的位置空氣污染,為日常生活提供資料,減低自己面對空氣污染的風險。

他認為,香港未來將發展「智慧型城市」,未來增加數百個監測站或感應器,亦期望3至5年後,政府可試用那種儀器適合香港使用。

現時世界各地開始探討更有效措施,處理城市中人口密度較高,或人口活動較頻繁的高污染地點,如美國開始使用個人化實時空氣質素監測器,量度身邊的污染程度。

美國環境保護署Gayle Hagler博士在同一論壇指,美國市場上已有實時空氣監測感應器供市民購買,市民可把儀器放在車上、單車上等,政府會使用收集到的資料分析,設定實時的資料庫。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