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葵青荃灣異味食水 疑兇配水庫工程

發佈時間: 2017/11/21

葵青及荃灣區多幢住宅的食水前日(19日)驚現機油味及火水味,逾萬居民擔心食水不潔有損健康,紛紛暫停飲用。水務署昨指,初步估計涉事地區食水出現異味,可能與荃灣食水配水庫的維修工程有關,現正進行調查,而抽取涉事食水樣本化驗,結果顯示不含有對人體有害物質。

有葵涌邨的居民表示,食水有異味問題已持續2至3星期,形容雖未能嗅到異味,惟飲後味道似消毒藥水。直至前晚,葵青及荃灣區內居民發現,食水供應突然變黃,並帶有疑似機油味及火水味等刺鼻氣味。

葵青區區議員梁錦威估計,葵涌邨約3.5萬名居民受影響,而在大窩口及荃灣,受影響人數可能有幾萬人。有居於當區的孕婦表示,未察覺食水有問題,但得悉有關新聞後已改飲蒸餾水,以免影響胎兒。亦有居民稱,因飲用有異味食水而肚痛及嘔吐。

居民心慌 改飲蒸餾水

水務署發言人昨指,前日接獲葵青區及荃灣區居民食水有異味的查詢,已即派員跟進,由另一區食水供水網絡調配食水至受影響地區,並安排水車到葵芳閣、葵涌邨、大窩口邨上邨及下邨等為居民提供食水。

水資源及供水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漢輝昨指,據了解,問題源於供水的配水庫正進行工程,期間油漆味沿通風系統傳入密封管道。他表示,有異味的食水未必對人體有嚴重損害,但市民應盡快停止飲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水務署已停用該配水庫供水,並更改供水路綫,接獲的投訴亦減少。他建議,水務署日後應發出指引,避免再因工程而污染食水。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