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王道霸道

發佈時間: 2017/11/21

「中國是永遠不會有民主的!」這句說話,究竟是褒還是貶?

許多香港人的第一個反應,我相信包括黃絲藍絲,他們會認為,這是對中國政府的抨擊。有這樣的想法,其實反映他們真心相信,民主制度是所有政治制度中最好的。換句話說,如果有人相信,民主制度不是最好,甚至西方的淪落,某程度可以歸咎目前的民主制度,上述的說話,就不一定是對中國的批評,也許是欣賞也說不定。

那麼中國究竟在行甚麼制度呢?西方有一種論述,是中國正創立一種新制度,挑戰西方的民主制度。政治上,我傾向保守主義,如果中國真的在創立一種新制度,我反而害怕,因為所有創新,失敗機會都比按部就班改革為高,而政治試驗失敗,引起國家大亂,不是鬧着玩的,蘇聯的共產實驗失敗,沙俄的精英階層死的死,逃的逃,一百年後,俄羅斯都不能回復沙俄年代的風采,就令人明白政治實驗失敗的可怕。

中央明顯不受西方的一套,但王弼相信,它也不是創立一種新制度,而是秉承了二千年以法家為主、儒家為包裝的政治制度(即漢宣帝說以「王霸道雜之」),並自鴉片戰爭以後花了百多年時間,糅合西方資本主義加以改良,達到史學家黃仁宇說的「能以數字管理」。正如另一史學家唐德剛說,統治中國二千多年的超穩定政治制度絕對不是一文不值。中國「王霸道雜之」的政治制度復興,挑戰西方的以個人自由和法治為骨幹的制度,應是本世紀的一齣好戲。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