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被埋葬的記憶》

發佈時間: 2017/11/21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的奇幻小說《被埋葬的記憶》,寫的是古代英國某村落中,住着一對鶼鰈情深的老夫妻,該地村民全因為一條龍吐出的迷霧而失去記憶。一天老夫婦突然想起了自己有一個兒子,決定遠行去尋找他。

旅途中、濃霧中,妻子一次又一次回頭問:「你還在嗎?」只為了聽老夫一句:「我在。」妻子害怕一旦分開,可能會連對方也忘記,一次又一次說:「別忘了我。」「當然不會。」他們相愛的心無比堅定,但記憶也成了他們的考驗。隱約記得其中一方曾經不忠,如果記起會否恩愛不再?面對不堪回首的往事,人會選擇記取,還是遺忘?老夫對愛妻約定:「如果回憶只會讓彼此疏遠,永遠不要忘記此刻你對我的感覺。」

幾經掙扎,最後老夫妻選擇以老弱殘軀冒險屠龍,龍一死,所有人都會重拾記憶,包括所有美好和痛苦的事,包括愛和血海深仇。但他們仍覺得值得,因為「如果沒有記憶,我們的愛只會褪色和死去。」或許,忘記並不是真正的原諒,記得而放下才是。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