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畀完人情無得飲 賓客無奈

發佈時間: 2017/11/21

參加婚宴吃「閉門羹」,難免不滿!有網民參與婚宴時,發現自己僅屬「觀禮嘉賓」,縱有支付人情仍「無得飲」,大感難受。有婚禮顧問指,近年婚宴開支增加,確有新人減少請賓客,以平衡支出。

結婚本是高興事,但賓客「有得睇無得飲」難免掃興。有女賓客參與婚宴後在討論區訴苦,聲稱前往婚宴後,竟發現自己「不在宴客名單」,新娘更明言「睇完證婚可以走喇」,令她感難受。事主在帖文指︰「去酒樓畀低人情簽埋名後,姐妹先話我知,賓客名單無我個名,問新娘才知她只預我來觀禮,仲話睇完證婚可以走喇。」事主指隨行數位朋友都有同樣遭遇,大家都好難受,更有人讓囡囡做花女都無得留低飲,認為新人的做法過分!

新娘被批行為如詐騙

事主在帖文形容,新娘邀請她的時侯沒有正式派帖,僅在WhatsApp上通知,當時她以為是新派做法,「新娘有問我老公來唔來,若只是觀禮,不用計人頭啩?」

新娘的行徑令網民譁然,帖文旋即吸引逾9萬人次點擊。有網友直言會即時取回人情,又斥新娘做法涉嫌「詐騙」,有「呃禮金」之嫌。有過來人指,朋友結婚時只設10圍酒席,但邀請賓客人數達400人,結果大部分人「無得留低」,「收足人情,但餅都無件畀人食」。

無法廣邀親友 事前應致歉

One and Only婚禮統籌師譚海祥指,港人工作繁忙,不少新人確會以WhatsApp邀請親友前往赴宴,但一般都會補發請帖。「通常會先問對方會否來飲宴,若對方無法全程參與,才會邀請客人僅來觀禮。」他直言「有得睇無得飲」的情況罕見,建議新人若因座位有限,無法廣邀親友,事前亦應明確致歉。「可以說明場地有限,不能讓全部人飲宴,要再約時間請大家食飯。」

香港婚禮管理協會會長鄺虹指,近年婚宴場地租金上升,新人為控制成本,亦會減少邀請賓客數目。「曾有新人只辦雞尾酒派對,現場僅設證婚而不設飲宴,但事前未與賓客妥善溝通,結果客人來到發現沒有食物,感覺受騙。」她指,新人在邀請賓客時應先註明性質,令賓客準備人情時不會失預算。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