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團倡回購市民電力 定價每度$4

發佈時間: 2017/11/21

政府今年4月在與兩電新簽訂的《管制計劃協議》中,首次引入「上網電價」政策,由電力公司全數回購市民經可再生能源所產生的電力,以鼓勵發展可再生能源。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倡當局應將太陽能的初期上網電價定為每度4元,務求在8至10年內回本,並每年再檢討電價水平。WWF更有一架太陽能運行的流動咖啡車,將於本月起走訪全港。

「上網電價」政策的相關細節,預料將於明年上半年公布。WWF認為,上網電價的初期回購金額及年期的設定,將直接影響政策成效,政府應參考日本、台灣及南韓首爾等地做法,向安裝戶提供合理回報,以系統的8至10年回本期為目標,將太陽能的初期上網電價定為每度4元,其後再每年就市場發展速度及安裝容量作檢討。

促制定本地可再生能源目標

WWF指,為保障投資者有穩定而長遠回報,回購年期亦應定為最少20年,方有足夠吸引力推動社區發展太陽能。WWF助理項目經理(可持續發展-環境)杜珮煒又指,政府及兩電須向小型安裝戶提供適當技術支援及協助,並考慮在政策推行初期提供更多經濟誘因。杜又指政府須制定本地可再生能源目標,務求在2030年前將本地可再生能源供應,達至全港10%的發電比例。

為向市民展示本港太陽能潛力,WWF推出100%以太陽能運行的流動咖啡車,走訪港九新界,市民填寫問卷可獲免費咖啡或茶一杯及環保杯一個。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